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詩心畫史>李澤藩畫展 *倒數6天* 歡迎蒞臨!

更新時間:2006-05-29 17:22:51 / 張貼時間:2006-08-01 22:23:13
藝術中心陳欽忠
單位藝術中心
7,473

<詩心畫史> --李澤藩畫展    

*倒數 6 天* 歡迎蒞臨指教!!

本校藝術中心為提升藝術文化風氣舉辦「<詩心畫史>----李澤藩畫展 」。敬請                                          
光臨指導               

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新圖書館七樓)  

台中市國光路250號 電話〈04〉22840449        

時間:民國九十五年六月七日(三) 至八月七日(一)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週六、日照常開放)

開幕茶會/       

民國九十五年九十五年六月七日(三) 中午十二時三十分舉行開幕茶會現場備有餐點 

本校藝術中心為提升藝術文化風氣舉辦「<詩心畫史>----李澤藩畫展 」,李澤藩先生的畫作,不論國內外藝術界一直受到極高的評價,絕不單侷限於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先生的父親而已,此次畫展以「詩心畫史」為題,主要在於闡述李澤藩先生一生對藝術的貢獻,他的每一幅畫作如同發自內心最誠摯的詩篇,深植人心,而每幅作品的完成,更在美術史上留下無法抹滅的記錄,在李澤藩百歲冥誕的今年,藉由此次展覽,可以讓更多人欣賞到這位「以詩存心,以畫為史」卓絕畫家的作品,懷念大師的風采。其個人簡介資料如下:

李澤藩先生(一九○七 -- 一九八九)台灣新竹人。就讀台北師範學校時,受教於石川欽一郎先生,啟發了繪畫的興趣。畢業後任教於新竹第一公學校,以及新竹師專、師範大學、國立藝專、文化學院等校美術科系,致力於美術教育工作之餘,潛心作畫,終身不輟。

    先生參加早期「台展」、「府展」以及光復後的台灣美術展、全省教員美展,屢獲佳績;後來擔任審查委員,舉辦多次個展,譽滿藝壇。民國六十三年榮獲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七十二年獲行政院文建會選為台灣十位前輩畫家之ㄧ。

    先生繪事功力之深,國內畫壇已屬罕見,更巧妙地融合了理論與技巧,創作自我的風格。藝評家姚夢谷說先生「所用色彩,充分顯露亞熱帶氣候的特色;結構嚴密,似寫實而非寫實的格調,具見說服力。」尤其可貴的是他堅苦卓絕的典範,曾在一篇日記中說道:「…不想睡,還是作畫好。忠於自己的職務,是為人最重要的精神及心得。」觀諸晚年中風後仍奮起創作,誨人不倦的情景,令人肅然起敬;一張張的畫作,則是他嘔心瀝血的結晶,也為他內心詩樣的情懷和對時代景物的歌讚,留下史詩般的記錄。

    民國八十三年,先生家屬於原居所改建大樓,並成立「李澤藩美術館」,紀念這位一生奉獻給繪畫的藝術家,並且將他「以詩存心,以畫為史」的藝術內涵與形式,永遠展示在世人面前。

六月七日八月七日為期兩個月的時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參觀欣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