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北市府委託本校生命科學系進行環境資源調查及監測之北市首座自然生態公園 誕生

【興新聞】北市府委託本校生命科學系進行環境資源調查及監測之北市首座自然生態公園 誕生

更新時間:2006-07-15 21:25:29 / 張貼時間:2006-07-15 21:25:29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660
 

   

【興新聞】


 

北市府委託本校生命科學系進行環境資源調查及監測之北市首座自然生態公園 誕生

稿源.中國時報 C1/台北焦點 2006/07/12.

 



  占地3.8頃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大安408號公園)落成,成為台北市第一座自然生態公園。園內林相豐富,總計331種植物,除了百年相思林,還保留難得一見的低海拔森林及溪流,珍貴的保育類昆蟲「渡邊氏長吻白臘蟬」數量多達上百隻,夜間閃閃發亮的螢火蟲更令人驚豔!

  斥資2096萬元打造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已對外開放,一手催生北市首座自然生態公園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錦祥昨日和工務局公園處長陳嘉欽赴現場會勘。陳錦祥表示,公園原本是彈藥庫禁區,現在終於還給市民休閒空間,未來將是生態保育團體、學校進行戶外教學的最佳場所。

  8個主題區 5千株喬木

  公園處長陳嘉欽表示,九十三年起委託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進行為期4年的環境資源調查及監測,了解基地內生物物種分布,調查發現,目前園內共有5千株喬木,包括香楠、相思樹、白匏子、血桐等樹種,谷地地形及溪流纏繞孕育筆筒樹、台灣山蘇花、台灣桫欏鳳尾蕨等多種蕨類。

  園內還有哺乳類的赤腹松鼠、大赤鼯鼠,及綠繡眼、白頭翁等鳥類,台北樹蛙、盤古蟾蜍、攀木蜥蝪等兩棲爬蟲類,還有珍貴的保育類昆蟲「渡邊氏長吻白臘蟬」等。

  公園內設計8個主題區,包括入口解說區、生態溪流復育區、人文史蹟展示區、自然演替區、賞蝶區、大赤鼯鼠觀察區、台北樹蛙觀察區及戀戀蟬聲休憩平台。人文史蹟展示區保留彈藥庫禁區遺留的軍事坑道、碉堡,使民眾了解其歷史,台北樹蛙觀察區以架高棧道的方式進行觀察,避免人為踐踏破壞樹蛙的生存環境。

  施工期間 開放部分園區

  公園處表示,目前施工期間仍開放部分園區,歡迎民眾造訪這個大自然教室,搭乘公車者可至黎忠市場站下車步行至臥龍街272巷口右轉進入公園。捷運族可在捷運麟光站下車,至2號出口步行前往。開車族可經北二高下木柵交流道至麟光捷運站後前往公園。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