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新聞稿》2006歐盟農業研習營 「從農業全球化到法國特色」參訪

【興新聞】《新聞稿》2006歐盟農業研習營 「從農業全球化到法國特色」參訪

更新時間:2006-07-31 15:03:39 / 張貼時間:2006-07-31 15:17:15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519

 

   

【興新聞】


 

《新聞稿》開拓國際交流合作 海外研習拓展學生視野
2006歐盟農業研習營 「從農業全球化到法國特色」參訪

發稿.2006/07/31 15:08  祕書室公關組  .

 


 

為了拓展學生學習的觸角,本校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鄭詩華院長委請姜保真副教授籌劃聯繫,計畫舉辦多個暑期海外研習營隊,這些活動都是直接與對方地主國一所大學聯繫,討論安排研習的課程及住宿安排等,目的是希望中興學生可以在最經濟的負擔下,利用暑假到海外開拓書本以外的視野,實踐「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古訓。

第一支出發到法國參加「2006歐盟農業研習營」的營隊,總計有18位大學部及研究所的學生參加,由本校留學法國的陳志峰副教授領隊,已於日前返國。陳老師表示,行前多位學生家長到中正機場送行,都對中興大學能夠為學生籌辦海外研習活動感到欣慰。

該隊15天行程安排豐富,除了教室課程,還有外出參訪田莊、酒廠、乳酪農場等等,以及遊覽花都巴黎。參訪的同學咸認為15天課程內容及參觀行程豐富,時值法國國慶及環法自行車賽,同學們深深浸潤在漫天煙火的喜慶氣氛之中,也對此參訪行程留下深刻的印象。

團長林愍茨同學表示,同學們除了詳記筆記之外,還利用數位相機作成影像紀錄,全團拍下的照片超過10G的記憶容量!他們將在整理之後彙集成冊,由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出版專刊。

「歐盟農業研習營」的主題是「從農業全球化到法國特色」,參訪的土壤系博士班王重勝同學提到,整個活動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觀一處農場,場主以不很流利的英文,緩緩敘述法國農家如何調整經營的型態來因應國際糧食的競爭,因為法國食糧已經生產過剩,然而農產品又因價格過高,沒有國際競爭力,因此他們就思考如何保護地球的自然環境,讓土地得以休養生息來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這與台灣一味追求高效率的農業生產模式,並因此而生產過剩的窘境迥然而異。

法國是歐洲最大的農業國家,許多農作物及禽畜的產量都高踞歐盟第一位,但同時也是高科技的社會,製造幻象戰機及空中、巴士客機等等,在生物科技產業如製藥方面也是國際領先。

法國經驗的最大啟發是即使在一個現代化的社會,農業也不見得就會成為夕陽產業。此次歐盟農業研習營是由法國位在畢佛斯市的畢佛斯高等農業研究院(Institut Supérieur d’agriculture de Beauvais)負責舉辦,該校是一所小型的農業高等院校,卻有一百五十年歷史!他們非常希望與國立中興大學進一步建立合作關係,包括推動交換學生、雙聯學制等。這也是該校第一次與台灣大專院校聯合舉辦國際研習活動。據該校國際合作處處長Carole Sorreau女士說,中興大學的19位師生在法國期間表現非常好,有禮節、性情開朗、學習態度積極。

這次參訪不但為中興大學拓展了國際空間,也是成功的國民外交。國立中興大學蕭介夫校長說,類似的「海外研習」(study abroad)活動是歐美日高等學府中常態性的活動,目的在增進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因此,他上任以來,即積極開拓該校的國際交流計畫,尤其最近列入教育部「頂尖大學」行列,在教育部「五年五百億」專款的挹注下,更讓中興大學在國際上有更大的揮灑空間,展現了追求與國際名校同軌並進的雄心。

在主辦本活動的ISAB學校前合照

徜徉在學校後方的加拿大湖邊

參觀蝸牛場後與場主一家合影

學生在農場上聆聽作物的栽種情形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