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新聞稿》興大又第一!榮獲國家機關檔案管理最高獎項金檔獎肯定

【興新聞】《新聞稿》興大又第一!榮獲國家機關檔案管理最高獎項金檔獎肯定

更新時間:2006-08-21 15:36:44 / 張貼時間:2006-08-21 17:50:50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086

 

   

【興新聞】


 

《新聞稿》興大又第一!榮獲國家機關檔案管理最高獎項金檔獎肯定

發稿.2006/08/21 15:48  祕書室公關組  .

 



國立中興大學95年8月16日榮獲第四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殊榮。蕭校長介夫接掌中興大學兩年來,在研究、教學及軟硬體建設各方面進步神速,本年度不僅獲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五年五百億經費之補助外,今日又獲國家機關檔案管理最高獎項金檔獎的肯定。

中興大學歷史悠久,自民國八年創校以來,各式檔案文件及史料汗牛充棟。過去文書檔案不受重視,管理亦不上軌道,檔案文件保存不足,檔案室雜亂,重要公文屢有遺失損壞。蕭校長及陳總務長世雄自93年8月上任後,有鑒於檔案是學術研究的重要資料來源及檔案保存的重要性,積極提升改善公文檔案的管理。在校長、陳總務長、鄭學務長、蔡會計主任、鄭教務長等各級長官的人力、財力支持下,文書組田月玲組長率領全組同仁同心協力,日夜加班,終將幾十年來,成堆、成捆未整理的公文檔案,依照國家檔案法令相關規定,重新換置去酸處理盒並重新立案、上架。半年內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將中興大學公文檔案管理及檔案庫房整理,成為教育部所屬機關學校的示範單位,並於95年7月11日舉辦示範觀摩。

 檔案的價值貴在應用,中興大學總務處文書組田月玲組長親至台灣文獻館,將民國8年—32年日據時代總督府時期有關中興大學的檔案複製,儲存至檔案室,除補齊學校前26年的日據時代歷史外,並且舉辦總督府時期檔案展,也整理自第一任校長阿部文夫校長至現任第二十任校長的相關檔案資料,舉辦歷任校長檔案回顧展。更與歷史系研究生合作出版「檔案中的校園變遷專書」,將靜態的公文檔案活化為生動活潑的校史故事,並將學校歷史完整呈現。藉由舊有檔案的呈現讓全校師生、民眾更了解學校的變遷歷史,激發對學校的感情,真正發揮檔案的核心價值。

中興大學近兩年來積極提昇教學研究,除學術卓越及文書檔案管理獲得肯定外,有機生態校園的整治也獲得各媒體及國內外民眾的高度評價。並積極研擬將有機健康生態的理念推廣到全國各級校園。從教育做起,讓台灣成為一個永續發展的環境。

 中興大學在蕭介夫校長接掌兩年來,各項軟硬體建設及進步有目共睹,金檔獎的榮譽更證實興大在學術研究的成就之外,行政管理也有突出卓越的一面,可喜可賀。

上圖 由左而右 國際事務長黃鴻堅  獸醫學院院長謝快樂  副校長張天傑  蕭校長介夫  副校長李季眉 農資學院院長黃振文

文書組詛長田月玲 校長蕭介夫  總務長陳世雄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