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雷射倍頻新顯微術 可望虛擬切片診斷癌症

【興新聞】雷射倍頻新顯微術 可望虛擬切片診斷癌症

更新時間:2006-08-21 17:45:24 / 張貼時間:2006-08-21 17:45:24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663
 
   

【興新聞】


 

雷射倍頻新顯微術 可望虛擬切片診斷癌症

發稿.中央社 2006-08-21 12:44   .

 


許多病人一聽到要被針戳進身體採檢病理切片,就嚇得退避三舍,或擔心穿刺會使癌細胞擴散。國內學界發明雷射倍頻的新顯微術,形同「虛擬切片」,完全沒有侵入性,未來並可結合內視鏡,目標是做早期癌症的輔助確診工具。

這項三年研究計畫是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贊助經費新台幣九百萬元,由台大電機工程系暨光電所教授孫啟光執行,研究團隊尚包括台大分子細胞生物研究所、中興大學奈米中心、台大醫院、成大分子醫學研究所等。

孫啟光指出,雷射倍頻新顯微術包括光源和掃描,光源由二立方公分的鉻貴橄欖石雷射激發,中心波長是一千二百三十奈米,脈衝是十兆分之一秒,這是已知能穿透人體最深的雷射光束;掃描時設定不同的生物環境,使雷射光頻率加倍到二倍頻、三倍頻,產生足夠的紅光或藍紫光的光學亮度,得到清晰的掃描影像。

在研究中,斑馬魚、老鼠都在毫髮無傷的狀況下,接受雷射倍頻新顯微術掃描,研究人員可清楚獲得斑馬魚胚胎細胞分裂、細胞核和胞器、微血管血流等影像;在另一實驗中,則能看見視網膜的結構。

孫啟光指出,百分之八十的癌細胞發生在器官的上皮組織,早期癌症並有微血管增生現象,雷射倍頻新顯微術在未來累積更多臨床人體資料後,相信可提供「虛擬切片」,不需打針、不必穿刺、不必使用顯微劑、沒有光毒性,即可達成輔助診斷早期癌症的目的。

目前雷射倍頻新顯微術可在一秒內掃描十的八次方,一秒可呈現三張影像。孫啟光說,研究團隊將努力提高掃描速度,未來可望與內視鏡結合,病患接受大腸鏡、胃鏡等內視鏡檢查同時,取得人體深處的細胞「虛擬切片」,做為診斷依據。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