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研院期能授予學位 大學校長:還是合作較好

【興新聞】中研院期能授予學位 大學校長:還是合作較好

更新時間:2006-08-25 10:16:48 / 張貼時間:2006-08-25 10:16:48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349

 

   

【興新聞】


 

中研院期能授予學位 大學校長:還是合作較好

稿源.中央社 2006-08-24 19:53 記者翁翠萍台北  .

 


中央研究院與多所大學合作開設「國際研究生學程」已有四年,並一直希望學位授予法能修法讓中研院授予學位,十幾所大學校長應教育部邀請與中研院座談溝通,多位校長都表示還是「多合作」比較好,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表示會把各大學的看法轉達給中研院長李遠哲。

教育部繼去年底完成大學法修法後,把學位授予法修法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立法委員擬針對是否開放中央研究院授予學位的議題,於近日召開公聽會,教育部因此先舉行座談會,邀請中研院與十幾所大學校長座談溝通意見。

從九十一學年度到現在,一共有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中興大學、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交通大學、陽明大學等六所國立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合辦「國際研究生學程」,學程內容涵蓋八項領域,包括「化學生物學與分子生物物理學」、「分子動力學與光譜學」、「分子與生物農業科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生物資訊學」、「奈米科學與技術」、「分子醫學」、「中國研究及近代中國與多元文化」。

除了這六所國立大學校長或其代表,台灣師大郭義雄、東吳大學劉兆玄、元智大學彭宗平、政治大學吳思華等校長與台灣科技大學副校長陳金蓮也應邀參加座談,與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曾志朗溝通交換意見。

曾志朗座談指出,中研院有豐沛的研究人力,如果能夠授予學位,將可培養更多的研究人才;不過,各大學校長的看法大致相似,大多認為中研院與大學現行合作的模式很好,大學也是培養研究人才的重鎮,藉由中研院的良好的研究環境與豐富的研究人力,雙方密切合作在研究人才的培養上必有更好的成果。

教育部高教司主管科長馬湘萍表示,大學校長都認為與中研院還是合作開課共同培育人才比較好,曾志朗副院長表示會把大學校長意見轉達給李遠哲院長知道,至於座談的內容,將提供立法委員辦理公聽會參考。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