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興大教授廖思善以程式複製豹紋 受國際矚目

【興新聞】興大教授廖思善以程式複製豹紋 受國際矚目

更新時間:2006-08-31 22:32:31 / 張貼時間:2006-08-31 22:32:31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886
 

   

【興新聞】


 

 興大教授廖思善以程式複製豹紋 受國際矚目

稿源.中央社 2006-08-31 16:00  者郝雪卿台中.

 


花豹皮毛的圖紋美麗耀眼,一般人都認為是受基因影響,但中興大學物理系教授廖思善認為除基因外,演變過程有脈絡可循,他今天宣布在國科會及中興大學的支持下,研究團隊以兩階段涂林方程式模型來複製花豹與美洲豹的毛皮花樣,研究成果獲國際矚目而被刊載學術期刊上。

許多生物擁有一身美麗圖紋,像是花豹美麗的毛皮就常成為人類的豹皮大衣,過去大家都認為,生物身上的圖紋是受基因影響,但有「人工電腦之父」稱號的涂林教授在一九五二年就發表一個方程式,這個方程式現在被用作數學模型,描述斑點如何隨著動物長成,變換成更複雜的花樣,只是這個方程式一直未被解出來。

廖思善表示,很多人對花豹身上的圖紋有興趣,在基因定序後,如何透過物理定義或數學程式得到這些圖案?他的研究團隊利用涂林方程式複製這些花樣,研究團隊曾成功複製出美洲豹的毛皮花樣,但因過程中操弄太多方程式裡的變數,回顧過程已理不出脈絡,無法確知是如何得到這個結果的。

廖思善說,偶然間讀一篇生物統計學的論文,發現美洲豹在年幼時身上是簡單的斑點狀,成長後才碎裂成繁複的多邊形,這個發現帶給研究團隊一個靈感,將涂林方程式分成兩個階段處理,第一階段先得到幼年貓科動物的斑點,然後調整參數,在第二階段創造出最終的花樣輪廓。

這個意外發現,讓廖思善的研究團隊從原先做出的結果裡,歸納出正確的推演過程,不過仍耗費一年多才找到答案,這項研究成果登載在國際著名期刊Nature上,也獲美國洛杉磯公共電視台重視,將製作一小時的節目報導廖思善的研究。

廖思善認為,這項研究成果的價值,在於可以應用在解釋所有生物的圖案,了解整個圖紋發展過程,知道演變過程,未來只要調整參數控制速度快慢,可以用化學方法去改變參數而改變圖紋,這是國際上第一個有關豹紋的研究成果。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