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論文發表於Nature期刊 廣受國際重視 花豹斑紋密碼 興大物理系教授破解

【興新聞】論文發表於Nature期刊 廣受國際重視 花豹斑紋密碼 興大物理系教授破解

更新時間:2006-09-06 13:36:47 / 張貼時間:2006-09-06 13:36:47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232

稿源   中國時報    C4/教育超連結           2006/09/01

【葉志雲/台中報導】
  披著美麗外衣的花豹與美洲豹,身上斑紋如何形成?中興大學物理系教授廖思善跨領域結合物理與數學方法,首創以2階段印證涂林方程式,終獲大突破,破解花豹斑紋密碼,研究成果廣受重視,登上國際著名期刊《自然》(Nature)。
  廖思善指出,1970年代開始,國際學術界就有人想解開花豹斑紋形成的過程,但花豹斑紋圖案比已破解的斑馬斑紋複雜許多,初始雖有點像,後來則愈做愈不像。
  廖思善 2階段破涂林方程式
  廖思善與指導博士生劉瑞堂及英國牛津大學數系教授Maini共同合作研究「2階段涂林方程式模型:複製花豹與美洲豹的毛皮花樣」,是國際上第1次以2階段方式破解涂林方程式,因而讓花豹斑紋形成之謎首度公諸於世。
  廖思善表示,現在不僅可利用涂林方程式做出花豹和美洲豹的斑紋圖案,而且從小到大、從圓點變成環狀的整個過程,都可完整模擬,並在研究中作充分描述。
  美國公共電視將來台專訪
  這項研究成果今年6、7月發表在國際最重要物理期刊《物理評論》後,引起Nature的注意,8月3日透過電話專訪廖思善,文章次日刊登於Nature網路頭條新聞,接著在8月10日出刊的Nature登出研究重點。美國洛杉磯公共電視台KCET-TV也高度重視,將來台專訪製作1小時節目報導。
  廖思善指出,已過世的英國數學家涂林於1952年提出「反應─擴散方程式」,企圖模擬生物的圖紋究竟如何產生,當時無電腦,一直無法如願,直到1972年,才由德國人做出斑馬和長頸鹿的毛皮圖紋。
  廖思善也想利用涂林方程式複製美洲豹繁複華麗的毛皮,但無法成功,尤其美洲豹毛皮花樣最繁複,難度也最高。後來找到原因,原來必須分成2階段進行。
  廖思善指出,花豹和美洲豹幼年毛皮只是簡單的斑點狀,長大才碎裂成繁複多邊形,由此得到靈感,將涂林方程式分2個階段處理。第 1階段先做出幼年貓科動物斑點,然後調整參數;第2階段在電腦上創造出花豹和美洲豹自然彩衣一模一樣的圖紋。
  他表示,花豹成年後,圓形斑點變大破裂成4段,像玫瑰形狀;美洲豹更複雜,破裂成多邊形,裡面還有好幾個小點。
  圖紋定律 不觸及遺傳基因
  廖思善強調,這個研究不觸及遺傳基因,而是在生命另1階段找到形成圖紋的定律而已,他解開的是生命第2個密碼,並非生物複製技術。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