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興大物理教授 解開豹紋的秘密

更新時間:2006-09-06 13:38:12 / 張貼時間:2006-09-06 13:38:12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3,954
稿源  聯合新聞網 (2006/08/31 15:17)
【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花豹絢麗又多變的斑紋是怎麼形成的?這個科學界長久來還沒找到答案的疑問,在中興大學物理系教授廖思善、牛津大學數學系教授Philip Maini、中興大學博士生劉瑞堂合作下,終於找到解答。並成為世界知名的期刊Nature (自然)的線上版頭條新聞。

廖思善等三人利用知名的數學方程式─涂林方式程,在電腦中模擬出美洲豹從小到大,毛皮圖案的變化。廖思善說,這項研究的最重要的意義,是把半世紀前涂林提出的數學想法,進一步證實。

經過這項發現,廖思善認為,自然界許多生物包括人類,其外在形態或斑紋之所以能夠世代相傳,可能是來自於數學定律,而非單純的基因遺傳。

這項重要的發現,不但成為國際知名的Nature Online News (Nature 的線上版)頭條新聞,美國洛杉磯公共電視台KCET-TV也和廖思善洽談,有意製作一小時的節目報導這項研究發現。

該研究團隊曾在偶然間讀到一篇生物統計學論文,該論文指美洲豹的斑紋,幼年期是簡單的斑點狀,成長後才碎裂成繁複的多邊形。這篇論文給廖思善團隊提供靈感,把涂林方程式分成兩個階段處理,第一階段先模擬出幼年貓科斑點,然後再調整參數,在第二階段模擬出複雜多變的成豹斑紋。

電腦模擬成功後,他們又花了一年的時間,把研究結果歸納出正確的推演過程。這項複雜的科學研究,廖思善輕鬆的笑說,「就是玩出來(電腦模擬)後,還要合理化結果,提出花豹斑紋圖案形成、演化的物理定律」。

他強調,生物界有很多動物的圖案,非常複雜且沒有規律性。過去的研究認為生物的遺傳主要是來自基因,但基因定序出來後,這些生物為何世世代代都出現相同圖案,他認為應該是緣於某種化學物質的擴散作用,由於化學物質擴散後濃度不同,才在動物外表顯示出不同圖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