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中興大學 奪金檔獎

更新時間:2006-09-06 13:45:33 / 張貼時間:2006-09-06 13:45:33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245
2006.08.22  中國時報  盧金足/台中報導

    全台第一個本土設立的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已經87歲了,校名除已知的台灣省立農學院、省立中興大學、國立中興大學,代表3個不同時期,在校史檔案整理時,發現竟然有段時間,還曾經考慮易名為「中正大學」、「中山大學」。

    中興大學勇奪第4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大獎,校長蕭介夫表示,興大自民國8年創校以來,檔案文件及史料汗牛充棟,以前文書檔案不受重視,管理不上軌道,檔案文件保存不足,檔案室雜亂,重要公文屢有遺失損壞。

    檔案是學術研究的重要資料來源,興大動員總務處和歷史系及研究所學生專業能力,將幾10年來,成堆、成捆未整理的公文檔案,重新立案、上架,半年內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文書組長田月玲指出,為搜集資料,多次到台灣文獻館,將民國8年到32年日據時代總督府時期有關中興大學的檔案複製,儲存至檔案室,補齊學校前26年的日據時代歷史,也整理自第1任校長阿部文夫校長至現任第20任校長的檔案,出版「檔案中的校園變遷專書」,為生硬的校史檔案,在懷舊風中,呈現歷史新風貌。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