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財務金融系徐俊明 技術分析無用論?

更新時間:2006-09-06 13:51:05 / 張貼時間:2006-09-06 13:51:05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436
中國時報    B2/投資線上           2006/08/31

《匯豐中華幫你聰明投資》技術分析無用論?(下)

【徐俊明(國立中興大財務金融系教授)】

  上回談及我個人研究幾項結果,其中隱含「技術指標不是萬能工具」意義,適合作為股市空頭時的剎車器。其實過去股市崩盤前,技術指標也都出現強烈賣出信號;反之,多頭時以技術指標買賣,反而會賣太早而喪失獲利機會,同樣道理,在成長性較高的那斯達克市場,表現反而不佳。
  我個人研究也顯示,技術指標在不同期間與不同產業的表現不一致,代表有時有用、有時沒用,這和股市「老師」有時準、有時不準的現象不謀而合。
  當技術指標應用於台灣股市,和美國類似,空頭時使用技術指標可避免損失過多、比買入持有的報酬率高。
  但台灣美國也有差異,包括:台灣適合較短期的指標;同時使用數個指標在台灣股票可提升準確度;以及技術指標應用於近期表現好的台灣股票(如高獲利率、高本益比)效果較佳。
  談到這裡,技術分析到底有沒有用呢?我的看法是,當沒有其他方法和資訊時,用比不用好,尤其是行情不明、股價上下震盪時。
  我的猜測是,技術分析能預測股價走勢並非完全巧合,而是捕捉到部分產業行情、個別公司事件和散戶追高殺低行為,例如產業行情轉壞時,部分法人已察覺而賣出;又如公司有重大消息,知情內部人從事交易,使股價在消息宣佈前產生變動,技術分析因而偵測而出現買賣信號。不過,並非每種股票都有特定行情,消息也不一定正確,因此技術分析有時準、有時不準,對有些股票有用
  、有些沒用。
  有人將基本分析形容為天文學、是科學,技術分析則像占星術,有人嗤之以鼻,有人卻認為它是統計歸納。以類似說法,我把基本分析比喻為正統醫學,技術分析則類似民俗療法或祖傳秘方,說不定有一天技術分析也會和針灸一樣,部分療法或秘方被視為有用醫學也不一定。
  本專欄由國內知名教授群輪流執筆。「聰明投資」系列9月份講座,特邀徐俊明教授於9月27日晚7時在台中長榮桂冠酒店,主講「找出正確投資路線圖──常見投資策略之剖析」,名額有限,報名請洽匯豐中華投信0800-007-888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