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興人 周濟被世新聘為教授,終於一了退休心願。

【興新聞】中興人 周濟被世新聘為教授,終於一了退休心願。

更新時間:2006-09-06 14:00:37 / 張貼時間:2006-09-06 15:26:42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153
工商時報    A5/話題新聞           2006/08/25

周濟離職 中經院如失至寶 曾二度「棄守」主管職,卻又因人才流失重操舊業,但這次被世新聘為教授,周濟終於一了退休心願。

【陳碧芬/台北報導】
  在今(二十五)日的歡送會上,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周濟,是最紅的主角!成功申請退休和順利轉進世新大學任教,所有的人都高興地向他說聲,「恭禧了」。
  二十三年以來,周濟的全部精力都放在經濟展望、景氣預測上,其間曾二度「棄守」主管職,好給新人有磨練、接棒的機會,卻無奈因人才流失而重操舊職。這一次,世新大學經濟學系幫他圓了心願,自九月起聘為專任教授,不必再為中經院的瑣事,左右爾後的人生。
  周濟的母校是中興大學農經系,博士學位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校區經濟學系攻得,研究專長為景氣與預測、經濟發展、貨幣金融
  周濟回憶起當年,頂著紅透半天的博士學位返台,看上蔣碩傑等經濟前輩創設研究機構的用心,於是放棄進入大學任教的機會,選擇進入中華經濟研究院,與資深經濟學人吳惠林、楊雅惠等人同期。
  「我最喜歡的事,就是做研究」,周濟從年輕時進入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幾乎和他畫上等號,至今累積豐富經驗,完成經濟模型的建立及應用、經濟預測及資料彙編,說起經濟成長變動如數家珍,還能講許多經濟預測的有趣故事,甚至位於希臘的世界經濟預測源起地,他都和另一位資深研究員吳惠林特地造訪過。
  但是,對於主管肩負的行政工作感到疲備,二度交給年輕研究人員接棒,卻因學界及金融界頻頻挖角,他只好再回頭扛起重責,每月、每季繼續對著媒體,發佈景氣預測。
  中經院副院長陳文郎表示,周濟辭去正式職務,短期內仍然會協助政府委辦計畫,至於經濟展望中心的人手問題,現在已經找到國外回來的年輕博士,希望能培養出像周濟一樣的強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