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老木匠雕古建築模型 願捐政府

更新時間:2006-09-06 14:01:59 / 張貼時間:2006-09-06 14:01:59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483
中國時報    C2/雲林新聞           2006/08/24
【周麗蘭/斗六報導】

  古坑鄉73歲老木匠莊新利,無師自通以五十分之一的比例,創作3 0多座包括總統府、赤崁樓、彰化孔子廟等古老建築模型,被大學教授視為如魯班一樣的「國寶」,可惜未受政府重視,老木匠擔心年歲老矣無力保存,作品毀於祝融,呼籲政府「若有興趣,就收去吧!」他願無償捐獻。
  為了這些心血,莊老先生特地手工蓋了一間木屋展出,宛若小人國,昨天展出首日,雲林縣長蘇治芬、縣議員謝淑亞前往參觀,蘇治芬承諾找個空間展覽,雲科大教授王以亮也力邀到校展出。
  比例50:1 惟妙惟肖
  從事營造多年的老木匠莊新利,一輩子都在蓋房子,從未動過雕刻作品的念頭,直到22年前,3年內連逢喪妻、喪子,痛徹心扉,生活失序,為了克服思念之情,莊老先生開始動刀,3年間迅速完成20多件幾可亂真的仿古建築模型,一鳴驚人,卻也從此封刀。
  莊新利的「作品」清一色是的古老建築,包括總統府、彰化孔廟、台南赤崁樓、早期五開間建築、土造草茨、高雄聖母堂、中正紀念堂、恆春古城、日本大阪城、大琉球皇宮建築等,比例都是50比1。
  也許是天生的建築底子,莊新利單憑實地目測及參考相片,就能「了解」建物尺寸多大,拿捏出適當的模型比例,再把紅檜木切成一釐米厚度的木片,如拼圖般慢慢拼起來。
  莊新利說,國內的「小人國」比他晚起步3年,而且材質不同,「小人國」用的是水泥、纖維,他用的都是紅檜木。
  教授力邀 婉拒授課
  七十五年間,莊新利獲邀到各地文化中心展出,但未獲相關單位正視,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陳國成看了驚為天人,譽為「國寶」,力邀他開課指導學生,把這項難得的工藝技術傳承下來,但莊老先生婉拒,陳國成教授不放棄,十幾年來曾兩度寫信關懷他。
  保存了20多年的作品,莊新利掛心沒有適當的地方存放,4年前構思搭蓋小木屋當展間,去年莊新利重拾斧刀,完成了仿日本琉球皇宮建築的展覽館,眾人讚嘆他寶刀未老!
  昨天開館即門庭若市,莊新利邀請縣長蘇治芬、鄉長、林慧如、議員謝淑亞一起和他玩「拼圖」,體會他創作模型的樂趣。
  莊新利感慨地說,他已經老了,視力也差了,無力保管這些作品,很擔心毀於祝融,若政府覺得「有價值」,他樂意捐贈,特別是「總統府」模型,希望能存放在真正的總統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