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冷泡茶 咖啡因僅熱泡一半抗氧化成分和甘味 也不遜色

【興新聞】冷泡茶 咖啡因僅熱泡一半抗氧化成分和甘味 也不遜色

更新時間:2006-09-06 14:04:50 / 張貼時間:2006-09-06 14:04:50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8,004

【2006-09-06/民生報/A3版/熱門話題】記者薛荷玉/報導

喝冷泡茶的好處多多。研究顯示,冷泡茶的咖啡因含量,大約只有熱泡茶的一半,晚上喝也不至於睡不著;至於有益健康、抗氧化的兒茶素,冷泡茶也不比熱泡茶遜色;採用冷泡方式,能將茶葉中的各項成分去蕪存菁、「隱惡揚善」。

農委會茶葉改良場文山分場課長鄭正宏及場長蔡右任,使用台茶12號(金萱)與台茶13號(翠玉)製成的文山包種茶來實驗,發現茶葉只要冷泡2分鐘,水溶性的游離性兒茶素,就已超過用100℃熱水泡5分鐘的量。

至於被認為最具抗氧化功效的油溶性、酯型兒茶素,即使用冷水泡,一樣可以釋出,但釋出量依品種不同;以台茶12號為例,冷泡8小時的酯型兒茶素為熱泡的七成左右;但台茶13號冷泡8小時的表現則與熱泡不相上下。

在咖啡因部分,這項研究顯示,冷泡4小時的咖啡因只有熱泡5分鐘的一半,冷泡8小時的咖啡因則為熱泡的七成。而且「自己泡的最好」,研究顯示,自行用台茶12或13號冷泡8小時泡出的酯型兒茶素,是市售瓶、罐茶飲料平均值的3~4倍。

另一項由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區少梅主持的「冷泡茶與熱泡茶之主要成分的比較」研究也顯示,冷泡12小時後的茶湯,其咖啡因含量只有熱泡5分鐘的三分之一;至於在甘味的主要來源──總游離胺基酸含量部分,冷泡8小時就可達到熱泡5分鐘的量;至於總兒茶素部分,要冷泡12小時才能達到熱泡的量。

即使各項研究的數據有少許差異,但整體來說,不同的研究都顯示,冷泡茶的總多元酚(含兒茶素)及總游離胺基酸含量比熱泡茶更多,也就是說,抗氧化成分更高、且甘味表現更強;至於咖啡因部分,冷泡茶則比熱泡少得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