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校友/化學系》研發抗癌藥 石全獲美國化學學會英雄獎

【興新聞】《校友/化學系》研發抗癌藥 石全獲美國化學學會英雄獎

更新時間:2006-09-08 16:55:33 / 張貼時間:2006-09-08 16:55:33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152
 
   

【興新聞】


 

《校友/化學系》研發抗癌藥 石全獲美國化學學會英雄獎

發稿.2006/09/08 17:08  祕書室公關組  .

 


中央社 2006-09-08 12:04 陳鈞凱台北-美國

「台灣之光」不僅在國際棒球場上發光發亮,在醫療領域也開花結果。來自台灣的化學博士石全,因研發第一個治療罕見疾病「惡性肋膜間皮癌」的藥物「愛寧達」,獲得由全球最大的科學性學會、美國化學學會所頒發的化學英雄獎。

愛寧達(Alimta)是第一個治療罕見疾病「惡性肋膜間皮癌」的藥物,是許多罕病患者的救命藥,同時還可以治療「非小細胞肺癌」,因而受到美國化學學會的肯定,成為今年六組得主之一。將在九月十日正式頒獎。

葉酸是人體生長必需的維生素,而愛寧達能抑制與葉酸生成有關的三種酵素,進而讓癌細胞無法順利合成DNA(去氧核糖核酸)、RNA(核糖核酸)而死亡,達到抗癌效果。

五十二歲的石全,在中興大學化學系畢業後,隨即前往美國攻讀有機化學,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並參與普林斯頓大學和禮來藥廠長達十年的「抗葉酸製劑合作開發計畫」,進而成功研發愛寧達。

石全說,研發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當一九九九年至兩千年間,愛寧達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時,才進行到三分之一,接受治療的病人就有百分之五至八的死亡率,由於死亡率偏高,差點一度胎死腹中,後來才發現要解決副作用問題,病人必須同時補充適量的葉酸和維他命B12,以降低毒性,又不抵消抗癌作用。
儘管獲得國際的肯定,但石全卻十分憂心台灣科學研究正在流失競爭優勢。他說,二十二年前初進入美國實驗室時,同事三十多名華人中,多數來自台灣、新加坡和香港,但目前實驗室六百多名的華人科學家,九成五都來自中國,尤其近十五至二十年來,台灣留學生數量驟減,尤其是化學、物理、生物等艱困的學門,更是乏人問津。

至於未來的研究方向,石全說,他已經著手進行研究腦癌的化學治療藥物,過去二十年來,癌症治療已有很大突破,而隨著對癌症的知識、新藥愈來愈多,在可預見的未來,人類甚至有希望戰勝癌症。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