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校友/化學系》英雄 石全研發抗癌藥獲獎

【興新聞】《校友/化學系》英雄 石全研發抗癌藥獲獎

更新時間:2006-09-09 20:20:33 / 張貼時間:2006-09-09 20:20:33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664

2006.09.09  中國時報

英雄 石全研發抗癌藥獲獎

黃筱珮/台北報導

    來自台灣的化學博士石全研發出罕見疾病抗癌藥物「愛寧達」(Alimta),成為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二線主流藥物,同時是現今治療惡性肋膜間皮癌的唯一藥物,因此獲2006年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頒發「化學英雄獎」。

    石全今年五十二歲,中興大學化學系畢業後赴美攻讀有機化學,取得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碩士和博士學位,並在諾貝爾獎得主E.J.Corey門下進行博士後研究。一九八四年石全加入禮來藥廠研發部門,從此投入與普林斯頓大學合作,長達十年的「抗葉酸製劑合作開發計畫」,為「愛寧達」紮下基礎。

    葉酸是細胞運作所需的重要成分,利用抗葉酸製劑治療癌症早在歷史,石全的研究團隊專注於研發抗葉酸製劑,希望找出作用精準的酵素標的,最後從三個毒性強烈的候選藥物中研發出「愛寧達」。

    石全表示,愛寧達能抑制與葉酸生成有關的三種酵素,癌細胞因無法順利合成DNA和RNA而死亡,目前已證實對非小細胞肺癌和惡性肋膜間皮癌有顯著療效,未來則可望延伸到治療乳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和膀胱癌。

    「愛寧達」2004年經FDA核准,目前是各國非小細胞肺癌治療的第二線主流用藥,台灣在今年三月通過健保給付用於非小細胞肺癌二線治療。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謝瑞坤指出,國外針對五七一位患者所做的第三期大型臨床試驗數據顯示,「愛寧達」和目前肺癌第二線標準療法藥物歐洲紫杉醇類相比,無論白血球不正常減少、發燒、住院天數都明顯減少,噁心、嘔吐和掉髮的副作用也大幅降低。

    肺癌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非小細胞肺癌佔八成五,台灣每年約有6,800名新增患者,其中約七成五病人接受化療,四成五須接受第二線化療,約兩千三百人。

    惡性肋膜間皮癌是罕見疾病,好發於四十歲以上,全球只有四百多個病例報告,台灣每年約有二十個新增病例。惡性腹膜間皮癌的原因主要和之前暴露於石棉環境有關,包括造船工人、拆船工人或廚師都是高危險群,以往無藥可醫,愛寧達是第一個證實有效的藥物。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