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校友/化學系》台灣之光!石全研發肺癌用藥愛寧達榮獲美「化學英雄獎」

【興新聞】《校友/化學系》台灣之光!石全研發肺癌用藥愛寧達榮獲美「化學英雄獎」

更新時間:2006-09-09 20:26:36 / 張貼時間:2006-09-09 20:34:27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810

台灣之光!石全研發肺癌用藥愛寧達榮獲美「化學英雄獎」

 

 

2006/09/08 13:03 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今年3月通過健保給付的非小細胞肺癌二線用藥「愛寧達」。
台灣自今年3月健保給付「愛寧達」用於非小細胞肺癌二線用藥,比起原第二線標準用藥(歐洲紫杉醇類)的不同是併用維他命B12及葉酸,就可以減少癌症患者掉髮、嘔吐、腹瀉、及白血球降低等副作用,減少住院天數及發燒機率,這種多重標靶治療法讓約3成患者使用效果不錯。

研發抗癌藥「愛寧達(Alimta)」的台灣化學博士石全表示,研發愛寧達過程一度不順利,10年研究期間曾找出3個候選藥物,最後只有「愛寧達」開發成功,其他都因為毒性過大難產。

根據國外針對571位患者所做的第3期大型臨床試驗數據顯示,和目前肺癌第二線標準療法藥物(歐洲紫杉醇類)相比,愛寧達的白血球不正常減少的發生比率明顯較低(5.3%比40.2%),所引起的發燒(1.9%比12.7%)及所需住院的天數也明顯減少(29天比195天),並且大幅減少噁心、嘔吐及掉頭髮等副作用。

石全表示,葉酸是細胞運作時的重要成分,利用抗葉酸製劑治療癌症早在50年代即有藥物研發,當時最有名的MTX(Methotrexate)主要用於治療白血病和淋巴癌,透過抑制與葉酸生成相關的某一種酵素,抑制癌細胞DNA的合成,達到抗癌的目的。

石全指出,愛寧達能抑制與葉酸生成有關的3種酵素,包括hDHFR、hTS、hGARFT,讓癌細胞因為無法順利合成DNA及RNA而死亡,達到抗癌目的。在研發進行至第3期臨床試驗時,曾有5到8%的病人死亡,後來再從失敗經驗中找到重要關鍵,就是在病人治療同時,若加入補充葉酸及維他命B12,就可以大幅降低副作用。

目前國內非小細胞肺癌治療第一線用藥為箔類藥品或吉西他濱(Gemcitabine)、歐美則為紫杉醇類,愛寧達今年3月納入健保,也成為第二線用藥的主流,目前證實對非小細胞肺癌和惡性肋膜間皮癌有顯著療效,未來可望運用在治療乳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及膀胱癌,是抗葉酸製劑對付固態腫瘤的一大發現。

人人聞癌色變,石全說,完成抗葉酸製劑研發之後,未來他將繼續研發會控制癌細胞的生長激酶(kinase),只不過在500多種激酶如何做選擇,又是另一項重大工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