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大一生入門》生命科學 跨領域學習

更新時間:2006-09-14 22:23:38 / 張貼時間:2006-09-15 09:24:32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765

聯合新聞網 (2006/09/09 06:28) 記者喻文玟╱專題報導

 

2001年科學家完成了人類基因體草圖解碼,把生命科學推向新境界,近年各大學生物系都逐漸轉型成生命科學系,整合學群讓生科領域更多樣性。學者一致認為,生物領域研究空間寬廣,若再加上具跨領域條件,出路極廣。

台師大、東海、輔仁、中山過去都設有「生物系」,近年陸續轉成生命科學系;台大、中興的生科系則是整合動物、植物兩個系所,發展更多相關領域如生物技術、生化、基因體學、蛋白質體學、分子病毒學等研究。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主任陳全木分析,以中興分生物多樣性、生物機能、生物科技幾個領域,學生可至大三再分組。

生醫保育 學程多樣

陳全木說,興大在傳統生物多樣性領域比較強,37名專任教授有三分之一研究動、植物20、30年,系所整合後加入中草藥生技、動物幹細胞組織工程等新領域,所以這幾年農資學院、獸醫學院學生輔修生科系比例很高。

東海生物系轉型後拓展領域,區分生物醫學、生態及生物多樣性領域招生,大二以上開設自然保育、生物技術、生物多樣性學程,領域增廣具備雙專長。

清大生科系,師資陣容最強,課程重視生科在理工的應用。

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主任黃榮南說,生科系學生可以跨資工、環境科學、資電等領域,也可多修管理、法律學程,新興的生物系統工程、生醫科技法律有廣大的就業市場,醫學藥廠也需要這類跨領域的人才。

新藥疫苗 前景看好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主任陳全木認為,台灣生醫發展的潛力包括開發新藥、研究檢測動植物病毒,開發疾病疫苗,前景看好。

陳全木建議對生命科學領域有興趣的學生,可以閱讀CAMPBELL著作的《Biology》一書,這本書深入淺出介紹基礎的生物概念,不少高中都指定為讀書會教材,著作內容和大一基礎生物學相關,大一基礎生物各校都約12學分,是一本「打底」教科書。

(系列二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