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獲5年500億補助 交大中興跨領域研究尋求突破

【興新聞】獲5年500億補助 交大中興跨領域研究尋求突破

更新時間:2006-09-20 08:46:44 / 張貼時間:2006-09-20 08:47:56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843
 
   

【興新聞】


 

獲5年500億補助 交大中興跨領域研究尋求突破

發稿.2006/09/20 08:56  祕書室公關組  .

 


 

中央社 2006-09-19 20:24 記者翁翠萍台北


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高等教育專案補助第一年經費一百億元,三月分配撥款給十二所大學,教育部近日分批邀請獲得補助學校公開說明補助執行半年成效,繼台大成大後,今天第二場由交大、中興兩所國立大學說明。

蕭介夫說中興辦學特色是生物領域,結合跨領域的研究尋求突破,若補助持續五年,中興將脫胎換骨,持續補助十年,可使特殊領域如農業生物科技成果達到世界前五名;黃威重申交大以美國卡內基麥隆Carnegie Mellon大學及日本東京理工大學兩所「世界百大」作標竿。

興大校長蕭介夫說,中興大學學術論文表現在SCI與SSCI論文發表總數連續兩年逐年成長逾二成一,今年可望突破八百篇;學術指標與領域排名,去年已有五個領域的十年內論文在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ESI)機構的排名進入世界五百大,其中,農業科學一百一十名、動植物科學二百七十八名、工程三百零三名、化學四百七十一名、材料科學三百五十三名,由於有四億元補助投入,預期今年將有更多學門進入五百大。

他表示,中興大學也把四億元補助的工作重點規劃為發展四大重點領域,包括生物科技、環境保育暨防災科技、奈米科技、先端產業精密製程,也協助學校整體運作機制創新和績效提升、強化學校教學研究整體基礎提升、校內外跨領域合作、延攬優秀師資、吸引資優學生、強化教學及研究效能並推動國際化。

新竹交通大學代校長黃威今天表示,獲得五年五百億高等教育專案補助八億元後,交大原來不敢做的許多突破都敢做了,例如以非齊頭薪資聘得四位國際級大師;台中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指這項補助四億元讓中興辦學特色的農業生物科技發展能夠做跨領域研究,預期也將更容易獲得突破。

黃威表示,新竹交大聘到超雷射權威日本東京大學講座教授小林孝嘉、美國艾茉利(Emory)大學講座教授林明璋、美國加州大學長濱分校教授雷迪(Reddy)、印度統計研究所教授朴尼基(Nikhil Pal)等四位國際級大師師資,若沒有這筆補助,交大不敢做。 他並指出,整筆補助三成投入發展拔尖研究領域,一成八投入精進教學。

交大成立全國首創碩博士生英文寫作中心,規劃基礎寫作、論文寫作、科技寫作、口語表達等四類十二門課,以英語授課,擬收三百六十人,超過上千人登記;英語授課課程從平均每學期四十五門,這學期增為六十四門,成長四成二,外籍學生成長四成達一百四十人。

以工程為辦學特色的交大,採取強化拔尖研究領域,帶動其他研究領域成長,選擇交大最強領域設置四大頂尖研究中心,「前瞻跨領域基礎科學中心」使台灣首度有一篇論文全部在國內完成並獲SCIENCE雜誌刊登。

另外在「光電科技研究中心」、「尖端電子資訊研究中心」、「跨領域尖端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也各有突破。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