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興人/獸衛所張照勤》 抗藥性豬霍亂沙門氏菌可能是人傳豬

【興新聞】《中興人/獸衛所張照勤》 抗藥性豬霍亂沙門氏菌可能是人傳豬

更新時間:2006-09-30 21:16:12 / 張貼時間:2006-09-30 21:16:12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488
 

   

【興新聞】


 

《中興人/獸衛所張照勤》 抗藥性豬霍亂沙門氏菌可能是人傳豬

發稿.95/09/30 21:27  祕書室公關組  .

 


 

稿源  中央社 2006-09-30 12:25 記者陳清芳台北

 

抗生素的濫用使得人和豬都面臨抗藥性的問題,學者以研究證據指出,「豬霍亂沙門氏菌」的抗藥性菌株主要來自於人,不一定是以往認為的豬傳人,推測是錯用抗生素治療人類感染病例,卻造成豬隻間接受害。

中興大學獸醫公共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張照勤以這篇「抗藥性沙門氏菌之分子流行病學研究」獲得今年度公共衛生優秀論文陳拱北教授紀念獎,他是以豬霍亂沙門氏菌具fluoroquinolone抗生素抗藥性菌株為指標,釐 清抗藥性的來源。

張照勤收集了民國八十六年到九十一年間的人類及及豬隻中的豬霍亂沙門氏菌共一百九十九個檢體,結果來自人的豬霍亂沙門氏菌抗藥性菌性比率達七成三,顯著高於豬中的比率三成四。

張照勤今天指出,過去都認為是飼養過程長期使用含抗生素的豬飼料,使得豬群中出現抗藥性的菌株,豬再將抗藥病菌傳染給人;然而,從他的研究看來,來自於人的抗藥病菌更多,而且國人大多數沒有生吃豬肉的習慣,因此以往認定的豬傳人傳染過程有待商榷。

張照勤推測,因為人類感染豬霍亂沙門氏菌之後,下痢不明顯,大多以全身性菌血症為臨床症狀,可能臨床醫師誤判為其他的感染症,使用錯誤的抗生素,導致抗藥性菌株的產生。

至於人是如何將抗藥性豬霍亂沙門氏菌傳染給豬?張照勤不排除是豬隻飼養、運送、屠宰過程的相關人員將病菌傳染給豬;然而,這必需配合長期且完整的流行病學監測,才能釐清因果真相。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