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興人/獸衛所張照勤》 3成爬蟲類寵物帶有人畜共通沙門氏菌

【興新聞】《中興人/獸衛所張照勤》 3成爬蟲類寵物帶有人畜共通沙門氏菌

更新時間:2006-09-30 21:16:45 / 張貼時間:2006-09-30 21:16:45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206
 

   

【興新聞】


 

《中興人/獸衛所張照勤》 3成爬蟲類寵物帶有人畜共通沙門氏菌

發稿.95/09/30 21:27  祕書室公關組  .

 


 

稿源  中央社 2006-09-30 11:36  記者陳清芳台北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三十日電)近年來,爬蟲類動 物寵物很熱門,飼主可能不知道,爬蟲類身上帶有的人 畜共通的病菌,有獸醫學者調查,平均三成的蜥蜴、蛇 、龜鱉帶有沙門氏菌,其中不乏多重抗藥性的菌株,會 同時使飼主和寵物同時生病。

中興大學獸醫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張照勤等人今天 將這項研究果發表於二00六年公共衛生聯合年會上,研究的爬蟲類動物來自動物醫院、寵物商店及走私查獲,在四百七十六件檢體中,有一百四十七件約佔三成檢體驗出人畜共通沙門氏菌。

在受檢爬蟲類中,蜥蜴類檢出帶菌比率達百分之六 十二點八,蛇類達百分之六十九點七,龜鱉達百分之二 十四點三,而且部分動物會同時感染不同型別的沙門氏 菌。

張照勤進一步分析檢出的人畜共通沙門氏菌型別, 發現在最常見的五種型別中,有一種是人類感染常見的 型別,其抗藥性超過六成,這意謂著普通的抗生素將治 療無效,其他四種別則僅零到一成五有抗藥性。

張照勤說,人畜共通沙門氏菌主要透過糞口途徑感 染,會造成下痢、嘔吐、腸胃炎等症狀,人類感染時可 以治癒並根除病菌,爬蟲類動物感染則可能發病或終身 帶菌,並傳染給飼主;因此,這項研究可以幫助民眾了 解飼養爬蟲類寵物的潛在風險。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