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現擠羊奶安全?專家建議煮沸後再喝

更新時間:2006-10-05 08:25:59 / 張貼時間:2006-10-05 08:25:59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7,853

現擠羊奶安全? 專家建議煮沸後再喝

2006-10-04 22:17 記者陳學風、歐陽光輝/台中報導   

沒有煮沸殺菌,就直接喝下現擠羊奶安全嗎?東森記者將羊奶送到專業農場檢測,發現這些現擠羊奶的生菌數,雖然都還在合格標準內,但專家說,這不代表就安全了,一旦裝置的器皿不乾淨,或者是母羊本身有病菌,都會間接傳給人體,所以還是鼓勵羊奶要煮沸後再喝。

「這是記者現採回來的新鮮羊奶,它到底合不合格衛不衛生?我們立即透過實驗室來進行檢測。」

檢測人員小心翼翼,先將現擠的羊奶,離心分離,接著再加入一定劑量的檢測劑,放進羊奶內結合,一切程序準備就緒之後,最後再放入培養箱。

等到48小時之後,檢測值出來了,現擠羊奶的生菌數有2萬多個,合格,總細胞數是25萬個也合格。

儘管一切檢測沒問題,但專家對於沒殺菌過的羊奶就直接喝下,還是憂心忡忡。

中興大學畜產系教授張勝善表示,「萬一某一頭羊它本身帶有病菌的話,羊奶裡面有病毒,或是在擠奶過程會汙染嘛!生飲的話會有危險性。」

就是擔心人畜共通的病菌會傳染,專家還是提醒,奶類還是要煮沸、殺菌後再喝,比較有保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