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興人/生科系賴美津》 興大發現新種甲烷古菌

【興新聞】《中興人/生科系賴美津》 興大發現新種甲烷古菌

更新時間:2006-10-07 08:37:42 / 張貼時間:2006-10-11 09:43:03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987

興大發現新種甲烷古菌

分以台灣、福爾摩沙命名

稿源 95.10.7.自由時報〔記者郭怡君/台北報導〕

二十三億年前稱霸全球的「甲烷古菌」,是地球上唯一能產生甲烷的生物,也是人類已知古菌中種類最多的一群,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賴美津主持的太古生物實驗室,近年來先後發現第一株以台灣、福爾摩沙命名的新種甲烷古菌,均是台灣特有的極端環境微生物。

無氧環境中的超級清道夫

賴美津指出,甲烷古菌絕大多數躲在無氧環境中扮演超級清道夫,負責消耗有機物質分解後的氫氣、二氧化碳和醋酸,從溪流底泥、稻田到垃圾掩埋場、污水處理廠,乃至人類口腔和結腸都有它們存在。

興大太古生物實驗室發現的「台灣礫形甲烷古菌」及「福爾摩沙泡形甲烷古菌」,分別取自彰化二林溪出海口及彰化王功臨海漁業養殖場的水樣。

賴美津表示,跟台灣礫形甲烷古菌相似者,過去只在日本廢棄物掩埋場及法國油田發現過兩種,與福爾摩沙泡形甲烷古菌相似者則有三種,均非從海水中取得,比對分析後確認彰化發現的都與國外有顯著差異。

賴美津說,要確認是否為世界新種,得先比對特定的核醣體DNA(16S rDNA),相似度跟已知菌種比較若低於九十七%,就有可能是新種。若相似度高於九十七%,便要進一步進行DNA雜交,若無法與已知菌種交合或成功率極低,便可鑑定為不同種。例如台灣礫形甲烷古菌跟日本、法國種的核醣體DNA比對相似度雖高於九十七%,但雜交成功率低於十四%,生化、生理特色也都不同,便被承認為世界新種。

被視為替代能源救星之一

因甲烷是很好的燃料,甲烷古菌已被先進國家視為替代能源的救星之一,目前各國附帶沼氣發電功能的廢棄物處理廠,都少不了甲烷古菌的參與。賴美津指出,只要餵甲烷古菌吃氫氣和二氧化碳,它們就會變出甲烷,有不少研究正致力提升利用古菌生產甲烷的效率,或是再將甲烷轉化成含氫氣和一氧化碳的合成氣做為燃料,或研製成甲烷燃料電池。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