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興人/生科系賴美津》對抗惡劣環境 微生物 應用價值高

【興新聞】《中興人/生科系賴美津》對抗惡劣環境 微生物 應用價值高

更新時間:2006-10-07 08:39:23 / 張貼時間:2006-10-11 09:43:17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920

對抗惡劣環境 微生物 應用價值高

BR一公斤近一億美元

稿源 95.10.7.自由時報〔記者郭怡君/台北報導〕

能在極熱或極冷、極酸或極鹼、高鹽、缺氧等各種惡劣條件下生存的「極端環境微生物」,是生科界近年來研究的熱門對象,它們與生俱來對抗惡劣環境的法寶,擁有極高的應用價值,例如極端高鹽古菌的「細菌視紫紅質蛋白(Bacteriorhodopsin,簡稱BR)」,國際市場價每公斤將近一億美元,是黃金的一萬倍。

可當奈米生物材料

中興大學生科系教授賴美津指出,BR能感應光、具重複性且相當穩定,在室溫下放一年仍具有活性,被當作極佳的奈米生物材料,可應用在生物晶片、生物電腦及全像攝影的貯存材質,還有美國研究團隊正在用BR研發人造眼睛。

興大太古生物實驗室目前已發表四株世界新種甲烷古菌、共發現二十多株與國外同種的甲烷古菌,加上賴美津從美國研究室帶回的菌種,其中三分之一都有極端耐鹽本領,她正著手從中抽取耐鹽基因,希望能結合基因轉殖技術,培育出更耐鹽抗旱的作物,因應全球日益嚴重的沙漠化問題。

嗜熱菌耐八十五度高溫

不只古菌能對抗惡劣環境,能耐高溫的「嗜熱菌」有許多都是一般細菌。

台大生科系教授蔡珊珊領導的團隊已在全台七十四座溫泉採取水樣,分離培養出一千多株菌種,估計約有幾百種嗜熱菌,其中有些嗜熱菌耐高溫達攝氏八十五度甚至更高,中研院生化所研究員吳世雄、陳懋彥博士及台大生化所教授張文章等人,正研究從中提煉耐熱酵素。

部分能抗輻射的嗜熱菌,也有學者著手探究其奧秘,盼未來能應用。

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副教授程樹德強調,以台灣的生物多樣性之豐,還有很多未知的極端環境微生物等待挖掘,但目前此領域的人才屈指可數,盼能有更多年輕學子投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