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新甲烷古菌 以台灣福爾摩沙命名

更新時間:2006-10-11 09:49:31 / 張貼時間:2006-10-11 09:52:01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688

新甲烷古菌 以台灣福爾摩沙命名

林佳瑩   2006-10-07 13:46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賴美津,在太古生物實驗中發現,彰化王功漁港,以及二林出海口的底泥和海水中,蘊藏了能夠產生甲烷的生物,新甲烷古菌,其中兩種,就以台灣和福爾摩沙命名。 中興大學教授賴美津:「在台灣其實沒有任何,甲烷古菌被分類鑑定出來,所以我們首先用,台灣這個名字來命名。」

透過顯微鏡放大來看,這張是福爾摩沙泡形甲烷古菌,正在進行細胞分裂,另一張是台灣礫形甲烷古菌,長得不太一樣,賴美津教授說,甲烷古菌未來能用在醫療和替代能源。

賴美津:「可以利用它的子質,用在疫苗的佐劑,產生的甲烷和二氧化碳,是我們生活中,很好的燃料。」

也就是說,這項研究,將來可以利用甲烷古菌,生產甲烷,再把甲烷轉化成合成氣,應用在發電替代能源,目前國外正在研究,如何製造出甲烷燃料電池,甲烷古菌已經被視為地球上相當重要的生物研究。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