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興人/毛嘉洪》三價鉻助血糖吸收 糖尿病新福音

【興新聞】《中興人/毛嘉洪》三價鉻助血糖吸收 糖尿病新福音

更新時間:2006-10-26 15:50:15 / 張貼時間:2006-10-26 15:50:44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35,324

三價鉻助血糖吸收 糖尿病新福音

民視 2006-10-25 15:45

  

國立中興大學教授毛嘉洪,今年在亞洲學術年會,發表一項對糖尿病很有幫助的研究成果,他發現三價鉻是細胞吸收葡萄糖的關鍵觸媒,但三價鉻很難被人體吸收,他利用乳鐵蛋白當作三價鉻的載體,讓細胞順利吸收葡萄糖,降低血糖值。

這張模型圖,就是細胞如何吸收血糖的過程,毛教授說,很多糖尿病患者並不是胰臟分泌胰島素功能不好,而是細胞吸收過程中,缺乏三價鉻當觸媒。

簡單的說,如果細胞像一間房子,胰島素就是一把鑰匙,負責把門打開讓葡萄糖進入細胞,但如果缺乏三價鉻當觸媒,門就很難打開。

三價鉻是一種有機鉻,花椰菜等蔬果含有微量成份,但人體不容易吸收,毛教授經過不斷研究,發現利用乳鐵蛋白當載體最好。這項研究成果,對糖尿病患者很有幫助,有效降低胰島素阻抗,今年的亞洲學術研討會,特別以這項成就和各國生計專家交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