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生科系/吳聲海》繁殖緩慢 竟成大陸當紅野味 搶救本土食蛇龜 學者憂滅絕

【興新聞】《生科系/吳聲海》繁殖緩慢 竟成大陸當紅野味 搶救本土食蛇龜 學者憂滅絕

更新時間:2006-11-14 08:26:18 / 張貼時間:2006-11-14 09:24:36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565
 
   

【興新聞】


 

《生科系/吳聲海》繁殖緩慢 竟成大陸當紅野味 搶救本土食蛇龜 學者憂滅絕

發稿.2006/11/14 08:43  祕書室公關組  .

 


中國時報 A15/社會脈動 2006/11/11 【葉志雲/台中報導】


  台灣竟也成大陸野味的輸出地!保育類的食蛇龜在大陸成當紅野味,行情看俏,台灣獵捕成風,學者擔心滅絕,正積極復育,展開搶救行動。


  
中興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吳聲海關心食蛇龜被濫捕的現象,得知今年八月在金門海邊、九月在新竹南寮漁港截獲兩批逾五百隻準備走私到大陸的食蛇龜,透過管道向檢方請求代管,目前接手救傷飼養,為復育行動邁出第一步。

  倖免成為盤中佳餚的食蛇龜,第一批自金門救回的一百九十六隻,情況較慘,先後死了四十隻,第二批三百一十隻狀況較好,死亡不到十隻。吳聲海表示,兩批食蛇龜普遍有脫水現象,加上營養不良,有的有外傷,傷口感染細菌,導致敗血症死亡。

  食蛇龜是台灣本土龜,一千公尺以下山區都可以看得到,白天不露臉,晚上才出來活動,獵捕者因此動用捕鼠籠誘捕,大清早逐籠捉龜;捕捉食蛇龜在東部尤其盛行,簡直可以「全民運動」形容。

  吳聲海表示,他是在網路看到抓到走私食蛇龜報導,主動連繫代養,至於未被抓到走私抵大陸的食蛇龜數量勢必更多,照此速度濫捕,繁殖非常緩慢的食蛇龜,遲早會滅絕。

  吳聲海指出,大型龜一窩蛋有幾十個到上百個,體型較小、廿歲還不到一公斤的食蛇龜,一次才生下一兩顆蛋,一年不過生兩三次,牠的生存確已嚴重受到威脅。

  吳聲海最不忍的是,許多才三、四歲,還不到一個手掌大的食蛇龜,也慘遭饕客吃下肚,他想不通,這種野味到底「美」在哪裡?吳聲海說,食蛇龜送到大陸,除吃龜肉外,龜殼還可製作龜苓膏及龜鹿二仙膠,利用價值高,行情看俏。

  台灣黑市買賣,一隻食蛇龜約要五百到七百元台幣,但上岸後即可賣到一千元人民幣,利潤非常可觀,才會引起不肖商人覬覦,掀起濫捕風。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