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政府將輔導農民改種大豆、苗木

更新時間:2006-11-14 09:16:41 / 張貼時間:2006-11-14 09:16:41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931
 
   

【興新聞】


 

政府將輔導農民改種大豆、苗木

發稿.2006/11/14 09:17  祕書室公關組  .

 



【2006-11-11/聯合報/A6版/生活】記者楊濡嘉/彰化縣報導


彰化縣鎘汙染問題不斷,環保單位過去採用酸洗法、土層翻轉法整治後,今年的一、二期稻作仍驗出鎘含量偏高。政府花費巨款整治效果不彰,決定輔導農民改種非食用作物,避開揮之不去的鎘汙染陰霾。 彰化縣環保局代局長陳雪莉說,農地鎘汙染問題複雜,從工廠廢水到灌溉系統都可能是汙染源。

彰化地區排水與灌溉系統未分離,前幾年發現電鍍廠廢水含重金屬汙染農田,即使農田經過整治、休耕沉澱,只要引用尚未徹底清除底泥的圳水灌溉復耕,就容易出現二次汙染。

農委會今年補助農民種植大豆提煉生質柴油,彰化縣也獲補助三百公頃,全部分配由整治過的農地種植,分別在和美鎮和彰化市。
環保局正與中興大學合作,進行五十株大豆實驗比對,用人工添加重金屬的方式加進實驗,逐步檢測大豆可以稀釋土壤中多少重金屬,預計今年底完成初步檢測。

除了種植大豆,縣環保局也鼓勵受汙染農地的農民改種苗木,配合縣府推動全民植樹計畫,輔導農民轉行造林或苗木栽培。至於受汙染農地已挖除的土壤,環保局建議移置道路分隔島內,不再種植任何食用植物。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