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水保系/陳樹群》橋墩保險「套」 導水不淘沙

【興新聞】《水保系/陳樹群》橋墩保險「套」 導水不淘沙

更新時間:2006-11-14 12:26:41 / 張貼時間:2006-11-14 12:26:41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6,534

 

   

【興新聞】


 

《水保系/陳樹群》橋墩保險「套」 導水不淘沙

發稿.2006/11/14 12:44  祕書室公關組  .

 



中時電子報╱葉志雲/台中報導 2006-11-14 02:50 

小兵立大功!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教授陳樹群發明可有效防止水流沖刷橋墩的鋼材套環,獲德國紐倫堡世界發明展金牌。因成本低廉效果佳,中油已決定採用,布設於管架橋橋墩維護。

陳樹群研發成功的橋墩防沖刷套環是置放於橋墩在河床上方約五十公分處,以改變水流方向,將水導引往上或兩側,不致直接沖刷橋墩而向下流動,產生致命的淘沙坑。效用有如在橋墩裝上一層保險套,達到保護橋樑安全。

畢業於台大土木所碩博士班的陳樹群表示,台灣河流湍急,橋墩沖刷嚴重,履見底座裸露,甚至造成橋樑倒塌災害。工程單位維護橋墩工法多採拋石阻止沖刷,但因水流湍急,河床容易移動,未能根本解決。

陳樹群歷經兩年研究及測試,從失敗中獲取經驗,最後回到最簡單的「導水」方式,一個鋼環套比任何複雜設計都有效。他表示,水流撞到橋墩會往下沖刷,形成坑洞。他設計的防沖刷套環原理是藉套環把水導引向上,抵銷沖刷橋墩力道,效果一勞永逸。

陳樹群最得意的是,國內目前防止橋墩沖刷工程的花費都很可觀,動輒數千萬元、甚至上億元,效果又有限。而橋墩防沖刷套環整座橋樑維護成本不超過百萬元,經濟實用。

有多項專利發明的陳樹群對防止橋墩沖刷研發成果深具信心,前往紐倫堡角逐世界發明展,土木建築類卅個國家、逾五十件參賽作品中,果真脫穎而出。他興奮地說,第一次出國比賽就摘金,自己也嚇一跳。

這項發明在台灣取得專利權,大陸專利正申請中。陳樹群表示,目前防沖刷效果可達五十%到七十%,將繼續改進配置角度和材質,效能可提高到八十%以上。 陳樹群研發成果除獲國際肯定,中油即將於年底前發包的濁水溪管架橋橋墩防沖刷臨時保護工程,率先採用橋墩防沖刷套環工法。他表示,這項工程設計只針對主水流經過的四個橋墩,每個橋墩裝置兩個鋼環,費用不過幾十萬元,預計明年防汛期前完工。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