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當代政經名人系列講座17日陳博志領航

更新時間:2006-11-20 09:06:52 / 張貼時間:2006-11-20 09:06:52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493
 
   

【興新聞】


 

當代政經名人系列講座17日陳博志領航

發稿.2006/11/20 09:20  祕書室公關組  .

 


 由本校協辦的當代政經名人系列講座,首場在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先生領航下,於17日下午登場。

陳博志先生為台大經濟博士,目前亦擔任國策顧問一職,在今日的演講中,陳博士的主講題為「台灣經濟發展戰略」,開場陳博士即明確的告訴大家所謂的「未來」,不論是個人、企業或國家都必須有一個明確想法,才能朝那大方向前進以求成功。

陳博士表示,台灣在近十年來出現了許多質疑台灣未來在哪裡的聲浪,在眾人看法不同有所爭執的同時,台灣的經濟也因此留在原地不動,會中陳博士引述了〈世界是平的〉(佛里曼/著)一書中的論點,提出全球化的世界使得國際間的貿易更為自由,而資金、技術及人才的交流亦更為方便,面對這樣的變遷,台灣已不再是過去那只有三個世界中的台灣〈第一世界:資本主義國家、第二世界:共產主義國家、第三世界:未開發國家〉;過去的台灣之所以能創造經濟發展、均富的盛況,全賴於過去的世界處於富人多於窮人,而我們仰賴工資低廉的優勢,爭取到西方廣大的市場,與美國間經貿往來頻繁,市場力量的拉抬促成了我國經濟的奇蹟。

近二十年來,我們又為何陷入不知未來在何處的窘境?陳博士表示,世界隨時在改變,現在的世界已全球化,許多未開發國家在過去自首陣營但今日卻紛紛加入國際競爭,台灣的地位因此改變,由過去的窮人晉級為富人,形成我國的產業被未開發國家取代,工資被拉低,但目前台灣仍有許多政客、人民並不了解世界的趨勢,因此政策不變,台灣的經濟也僵滯不前,甚至有錯誤的觀念認為台灣的經濟如此下滑,全因政府限制我國人民前往中國投資,但陳博士指出,台商往往帶著錯誤的觀念前往中國發展,只知一味的循求降低成本,卻忘了自身的產業升級,想要解決此一問題的唯一途徑只有致力於發展所謂的「知識化經濟」,只有當我們擁有其他國家所沒有的技術與知識,台灣才會有前途,才能暢行無阻。

 會後,陳博士亦深深期許在場與會人士,不要帶著自卑又自大的心態與別人比較,唯有明白台灣的前途在全世界、在知識經濟才能為台灣締造另一波經濟高峰! (文.校園小記者  沈芳裕)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