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興人》退休教授陳澤民和他82歲日籍老師

【興新聞】《中興人》退休教授陳澤民和他82歲日籍老師

更新時間:2006-12-13 10:38:45 / 張貼時間:2006-12-13 10:38:45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918
 
   

【興新聞】


 

《中興人》退休教授陳澤民和他82歲日籍老師

發稿.2006/12/13 10:54  祕書室公關組  .

 


 

中國時報 C2/中市新聞 2006/12/07 【葉志雲/台中報導】


  「找到了!那是我60多年前教過班級學生的出缺席紀錄簿,還有我的名字耶!」82歲的日籍老師田村省二昨天回到台灣光復前任教的台中市篤行國小尋訪往日足跡,在校史室看到還保留完好的史料,激動不已。

  田村省二當年自台北師範畢業後,分發台中州昭和國民學校(篤行國小前身),在民國卅三、四年間任教半年後當兵,戰爭結束即返回日本;在台當老師時間雖不長,但對第一所學校格外有感情。

  田村省二擅長游泳,當過選手也做過教練,在日本小學校長退休後,對台灣一直念念不忘,當年在篤行國小教過學生中,依稀記得當班長的陳澤民,拜託郵局協助找人,好不容易找到已自中興大學教務處課務組主任退休的陳澤民,其間過程屈折,還多次陰錯陽差。

  74歲的陳澤民說,郵差找到他時,問他認不認識日籍老師田村省二,他都說不認識,確實沒被田村老師教過,幾次都因此失之交臂,陳澤民後來猛然想起會不會是老師改了姓,才把自己的地址及電話透過郵局回覆,師生終於搭上了線。

  原來田村省二本姓,結婚入贅而改姓;陳澤民說,田村省二在小五時教過他,返日35年後才與他取得連繫,這番跨國尋人盛情讓他感動莫名,兩人保持連繫外迄今,他為表尊師重道,每年過年都會郵寄烏魚子和肉鬆到日本給老師。

  田村省二和太太這次來台,也參加母校國北師百年校慶。

  田村省二在校園逛了一圈,當年校舍都已不在,只有在校史室還可以看到日據時代留下的學籍簿、簽到簿、修業證書等資料,田村省二如獲至寶,拿著放大鏡仔細尋覓往日情懷。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