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新聞稿》頂尖大學向下紮根興大與中農策略聯盟 善盡人才培育銜接之責

【興新聞】《新聞稿》頂尖大學向下紮根興大與中農策略聯盟 善盡人才培育銜接之責

更新時間:2006-12-15 14:23:25 / 張貼時間:2006-12-15 14:29:41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6,386

 

   

【興新聞】


 

《新聞稿》頂尖大學向下紮根興大與中農策略聯盟 善盡人才培育銜接之責

發稿.2006/12/15 14:31  祕書室公關組  .

 


為使高教及技職資源共享,創造雙贏效益,增進縱向合作,追求教學卓越,國立中興大學與國立台中高農15日上午由興大校長蕭介夫與中農校長郭孚宏共同簽定策略聯盟,教育部中部辦公室許副主任志銘、台中高農家長會長蔡文榕、及兩校多位主管都出席觀禮,希望促進區域校際合作與學術交流,提昇我國生物農業科學,有效鞏固農業基礎教育。

興大校長蕭介夫說,中興大學是以農立校,目前有七個學院,近一千位教師,一萬陸仟名學生,表現均極為優秀,特別在農業科學領域的國際SCI期刊論文,不但是國內頂尖,也蹐身排名世界百大。因此今年榮獲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的頂尖大學計畫補助,是中部地區唯一受教育部肯定的頂尖研究型大學。而國立台中高農是台灣一流的農業高級中學,我們有必要攜手合作為台灣的農業科學教育努力經營,共創美好的願景。

蕭介夫指出,中興大學為了提升跨院校學術科學研究合作教育與推廣服務,已陸續和國外70多個大學締結姐妹校的關係。在中部地區已與台中榮總、中國醫藥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農業試驗所等單位簽約合作研究,也與21工業區及台中世貿簽約合作,並與中部地區14所優秀中學策略聯盟,協助中學之資優生教育。

 蕭介夫表示,兩校將就近程目標策略聯盟合作,希望促進區域校區合作及學術交流、達成資源共享目標。中程目標將朝配合產學攜手計畫,中興大學學術支援台中高農為生物農業科技專門學校。最後,期望透過交流增加兩校之實質效益,進而達成二校未來合併的終極目標,台中高農成為中興大學附屬之生物農業科技高級中學的目標。

台中高農校長郭孚宏除感佩蕭校長帶領興大在研發領域上獲頂尖大學成就外,更推崇蕭校長能向下紮根在農業生物科技人人培育上,打破一般高職只能與科技大學或技職學院策略聯盟模式,促成台中高農與頂尖大學之中興大學策略聯盟。


兩校策略聯盟之優點:
 (一) 二校均為農業性質的學校,中興大學為農業科技的高等學府,台中高農為技術優先的高級中學,高農畢業後進入興大,繼續深造,適得其所。
(二) 地緣相近,師生情誼,交流容易,合作促進資源共享。
(三) 中興大學學術支援台中高農改制為生物農業科技高中。
(四) 合作辦理各項學術研討會和融入社區交流活動。

兩校的合作項目:
 (一)台中高農各相關科分別與中興大學相關系所進行實質的教學、實習、研究合作等事宜
  1.農經科對農藝學系。
   2.園藝科對園藝學系。
  3.畜保科對動科學系。
   4.森林科對森林學系。
  5.食品科對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
   6.土木科對水土保持學系。
  7.生物產業機電科對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8.觀光科、餐管科對校友服務中心。
  9.幼保科托兒所提供興大教職員工子女就謮。
(二)中興大學提供台中高農的合作項目。
   1.興大支援提供教育學程之指導,提供高農所需師資。
  2.中興大學各相對科系保留若干名額給台中高農畢業生升學(入學)之用。
  3.中興大學提供游泳池供台中高農教職員工及其眷屬使用。
  4.合作辦理各項學術研討會並邀台中高農有關人員參與。
  5.擴及台中高農校友參與中興大學校友會。
   6.實習及實驗埸廠提供高農實習之用。
  7.其他可合作的項目。
(三)台中高農提供各項設施給中興大學共享的合作項目。
  1.高農實習旅館提供6折優惠(等同校友)給中興大學校友或教職員工使用。
  2.高農實習農場提供中興大學推廣教育之用。
  3.台中高農與中興大學合作辦理興建仁和路及興大二村之BOT宿舍,資源共享。
  4.高農提供教育學程教師實習之用。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