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央社》 興大教授張邦彥論文圖片疑修改校方要求撤回

【興新聞】《中央社》 興大教授張邦彥論文圖片疑修改校方要求撤回

更新時間:2006-12-16 03:40:58 / 張貼時間:2006-12-16 03:40:58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7,463
 

   

【興新聞】


 

《中央社》 興大教授張邦彥論文圖片疑修改校方要求撤回

發稿.95/12/16 03:59  祕書室公關組  .

 


 

中央社╱中央社 2006-12-15 22:33 

中興大學生物化學研究所教授張邦彥,今年十月一篇論文發表在頂尖生物期刊上,卻遭檢舉其中圖片有人為修改痕跡,中興大學今晚發表聲明指出,除要求張邦彥主動撤回這篇論文外,並提交學校教師評審委員會審議,如證實有抄襲、捏造及竄改之行為,將予以嚴格處分。

專注生化研究十多年的中興大學生物化學研究所教授張邦彥因為在細菌基因轉錄研究有重大突破,發現RNA聚合(酉每)轉錄起始因子sigma,可獨立打開雙股起動子DNA,引起國際生物學界重視。這項研究報告獲刊登於今年十月二十日出刊的頂尖生物專業期刊Cell(細胞學)雜誌。

由於張邦彥是國內第一位被發表於「細胞學」雜誌的學者,中興大學曾於今年十月二十六日舉辦記者會公開表揚,沒想到張邦彥這篇論文中檢附的圖片被檢舉有人為修改的痕跡。

中興大學為處理此事件,已於十二月八日依校長蕭介夫指示召開一跨校專業處理委員會審理此案件,成員包括興大副校長、生科院長及中研院與台大專家。經該委員會專業判斷,認定張邦彥必須為此不當圖片操作負責,張邦彥本人也同意主動撤回該論文。委員會亦已將此審理經過及結果摘要提供科學 (Science)雜誌,以回覆其查詢要求。

中興大學指出,由於此論文的部分圖片確有不當操作的跡象,雖然張邦彥舉證其結果可以重複驗證,學校處理委員會將徵詢校內外客觀的實驗室重複其實驗,以驗證其結果;並了解是否有其他報告可支持其結論,做為日後總結懲處之參考。

中興大學強調,校長蕭介夫已依學校規定將本案提交全校校級教師評審委員會審議。如有法規不周全之部份,校方將修訂更周延的法規以規範教師與學生研究成果之發表。若學術研究成果有抄襲、捏造及竄改之行為,均將予以嚴格處分,興大為此事件對台灣學術界聲譽所造成的負面影響謹致十二萬分之歉意。

而張邦彥也發表聲明指出,做出自「細胞學」雜誌撤回論文的決定是基於兩點理由,第一、由於執行實驗的同學表示他在準備圖檔時直接在原始數據檔中進行標示,造成部分研究數據的原始檔案不齊全。第二、事件蔓延至今已嚴重影響研究室其他同學們的工作情緒,造成進度大為落後,因而希望此事件儘早結束,讓實驗室其他同學們的工作進度不致受到更多影響。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