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國時報》蔡東纂煉「仙丹」 救活4千頃果園

【興新聞】《中國時報》蔡東纂煉「仙丹」 救活4千頃果園

更新時間:2006-12-18 08:15:42 / 張貼時間:2006-12-18 08:18:58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10,948
 
   

【興新聞】


 

《中國時報》蔡東纂煉「仙丹」 救活4千頃果園

發稿.2006/12/18 08:31  祕書室公關組  .

 

 


中時電子報╱葉志雲/台中報導 2006-12-18 04:00

「蔡教授,我這九分多地都是你救起來的,沒有你,今年果園就全死光了!」台中縣豐原公老坪柑橘產銷班第五班副書記涂竣溢見到蔡東纂,有如見到救命恩人,拿起酒杯一飲而盡,豪情與感激全寫在臉上。

剛採完今年柑橘的第五班班長蔡正雄講到蔡教授也豎起大拇指:「真是救命喔,現在終於不會繼續敗下去了,先救命要緊,樹勢已經有改善了!」


「蔡十八菌」 能治病強株

公老坪果農口中讚不絕口的蔡教授,是現任中興大學農業推廣中心主任蔡東纂。這裡的果農無不認識蔡東纂,只要他踏進公老坪,果農總是熱情相迎,待之如土地公,又送水果又請吃飯。

五十四歲的蔡東纂出身台南白河農家,嘉義高中畢業考進興大植病系時,就發願要為農民奮鬥。拿到台大植病博士,回到母系任教,廿多年來在全省各地與農民搏感情,獨自研發的「蔡十八菌」更被廣大農民視為救命仙丹。

今年三月,蔡東纂接到公老坪農民求救電話,前往診治柑橘病蟲害。當時,果樹已經開完花,他教導果農在生病的果樹削皮後擦藥,並贈送蔡十八菌供農民加入黃豆粉、黑糖發酵後當藥方;短短四個月,七月間病情就獲得控制,讓產銷班使用蔡十八菌的廿多名果農個個笑逐顏開。

柑橘除病蟲 公老坪好年冬

蔡東纂說,只要果樹能恢復生機,明年產量一定可以增加;產銷班一名涂姓果農使用蔡十八菌照顧的柑橘,其中一棵收成高達一千斤,每斤賣到卅元好價格,班員都期待明年真的會有這樣好的收成。

緊鄰豐原高爾夫球場的公老坪,是歷史悠久的觀光社區,種植柑橘面積約有八十公頃,有些果園一甲地原有十萬多斤收成,但這幾年逐漸「敗株」,產值遽降,甚至只剩下十分之一。

現場勘查後,蔡東纂發現公老坪果樹衰敗原因,其實是忌地現象引起的連作障礙,包括真菌、細菌及線蟲等感染,不及時救治,很可能在三、四年間產量及品質均遽降,幅度可達百分之九十。

這幾年來,蔡東纂「巡迴」全國,扮演農地果園「守護神」角色。新竹芎林地區盛產的番茄,想把產期提前卻發生困難,芎林鄉的「番茄達人」魏泰翔向蔡東纂求援,果然讓番茄果提前收成,今年十月大豐收,五分地一個月就賣了一百萬元。

興大校長蕭介夫日前由蔡東纂陪同到芎林驗收成果,受到列隊歡迎,讓蕭校長受寵若驚,直說沒吃過那麼好吃的番茄;農資學院院長黃振文還開玩笑說,芎(諧音窮)林今後可以變富林了。幾年前,台東釋迦果樹感染根粉介殼蟲,果樹漸衰,有個果農很著急,試著打電話到中興大學求助。蔡東纂後來直接把蔡十八菌寄給台東農民,果然醫治好了,讓農民歡天喜地。


番茄果提前收成 芎林大賺

這個救命菌「蔡十八」,有段傳奇故事。修習崑崙仙宗的蔡東纂,每天打坐,凌晨一點入睡,四點即起,五點到學校;廿多年前坐禪時,感應到新竹竹東某處果園有可救農民的菌種,認為菩薩在考驗他的誠心,當下便騎著摩托車從台中趕到竹東。近午在范姓農民的柑橘園吃便當時,看到樹葉上浮覆一層白色粉狀的菌體和孢子,他驚喜不已,直呼「就是這種菌」!

這菌種不僅是柑橘救命仙丹,對其他果樹、蔬菜及花卉同樣有效。更難能可貴的是,還在付房貸車貸的他堅持只送不賣,完全自掏腰包;十八年來,他帶著寶特瓶裝的蔡十八菌,跑遍全省各地一千多個產銷班,嘉惠農地已有四千多公頃,成為農民眼中的活菩薩。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