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經濟日報》興大校長 蕭介夫:帶動中台灣全方位發展

【興新聞】《經濟日報》興大校長 蕭介夫:帶動中台灣全方位發展

更新時間:2006-12-19 09:45:15 / 張貼時間:2006-12-19 10:49:16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982

 

   

【興新聞】


 

《經濟日報》興大校長 蕭介夫:帶動中台灣全方位發展

發稿.2006/12/19 10:04  祕書室公關組  .

 

 

2006-12-19/經濟日報/D1版/企業情報。蔣佳璘


二年前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懷抱著就任承諾與理想接掌興大,今年,該校以生技、仿生奈米暨先端產業精密製程、環境保護及防災科技等三大領域,獲教育部核定為五年500億計畫「頂尖大學」,是中部地區唯一「頂尖研究型大學」,蕭校長正是興大邁向頂尖的重要推手。 以下是蕭介夫校長的專訪摘要:

問:就任中興大學校長以來,治校理念為何?

答: 自上任前即對中興大學未來發展規劃藍圖:包括「提升中興大學為國家認定之研究型大學」、「提升教學品質以培育具有創新能力與國際觀IMPACT青年」、「推動跨領域均衡發展」、「推動中部地區大學與研究機構策略聯盟及產學合作」及「善用校友資源以協助興大發展」等方向。具體的說,即是將中興大學發展成大中部地區「文化綠色矽谷」,形成「北有台清交、南有成大,中興大學則是中部大學的領航核心大學」,提升興大蛻變成為亞洲頂尖、世界一流的學校。


問:蕭校長上任兩年兩個月的具體績效為何

答: 興大獲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補助,原有生科中心、奈米中心外,增設精密製程中心、環保暨防災科技中心、人文研究與發展中心及社會與管理科學研發中心等。另獲教育部補助設立「農學與海洋生物技術教學資源中心」。基因體與蛋白質體醫學、生醫奈米科技、幹細胞與組織工程、生物資訊與系統生物學、農學與海洋生物技術等五個領域七個核心教學實驗室,獲教育部補助經費名列全國第三。此外,與中研院、中國醫藥大學、台中榮民總醫院、農試所、國家經濟研究院等簽訂合作協議,開展跨校學術實質合作計畫,帶動各領域發展。
教學研究環境與校園改善方面:完成多項重大工程,包括重建圖書館與食科大樓,及新建混凝土科技中心與植物防疫檢疫大樓等大型工程。新建工程如設於中科「研發創業暨創新育成中心」、社管學院大樓等已動工興建,完工啟用後,對教學研究大有助益。同時,營造全國第一個有機生態校園,並與市政府合作進行周邊社區總體營造,建構類似「哈佛廣場」校區周邊環境。
服務推廣:與友達光電、中彰投工業區21個單位、台中世貿、中區職訓局等簽約締盟產學合作。技術授權金額今年比去年成長57%。另與重點學術機構如中國醫藥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農委會農試所、台中榮總等進行雙邊研究計畫,邀請優秀研究學者短期來校訪問。


問: 第三年是頂尖大學的關鍵年,未來如何具體規劃

答: 興大歷史悠久,值此轉型期間,應有更具體措施及推動方案。而96年為重新審議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關鍵年,展望未來多項計畫尚在進行,大力推動執行,以大幅提升教學與研究水準。首先,重新審議、規劃與執行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第三至五年計畫,提升學術研究成果的質量並重發展。其次,校地擴展計畫,包括「旱溪擴大校園計畫」、「水湳機場教研區計畫」等。建構媲美英國劍橋大學優質校園環境,爭取設立「電資學院」及「中草藥研究中心」。推動成立「生物農學學術園區」,並積極參與推動「中興新村生物農學學術園區」計畫,以提升我國生技產業競爭力。落實跨領域、跨學院研究理念,籌設「國際農業研究中心」、「生質能源研究中心」等,以確立台灣農學在國際上的指標性地位。


問: 對未來學校的發展有哪些前瞻性規劃

答: 兩年來,與所帶領團隊致力於提升校務行政與學術發展,並已見具體成果。中興以生物科技在國內教育界取得龍頭地位,未來四年,將在既有基礎及目標下,落實並持續推動相關計畫及方案,期使中興大學脫胎換骨與台、清、交、成大齊名,甚至有部份領域能超越,在國內形成「北台大、南成大、中興大」鼎足而三的局面,以帶動中台灣學術、文化、產業的全方位發展。
 


蕭介夫小檔案

年齡:58歲
現職:中興大學校長/講座教授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學士(1970)、美國阿肯色大學生物化學所博士(1977)
重要經歷: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農業生技委員會副主委、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教育委員會主委
獲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傑出特約研究員獎、2005年美國油脂化學學會生物科技終身成就獎、2006年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 Fellow。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