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國時報》農民的救命仙丹 蔡18菌免費送 電話接不完

【興新聞】《中國時報》農民的救命仙丹 蔡18菌免費送 電話接不完

更新時間:2006-12-20 08:10:30 / 張貼時間:2006-12-20 08:10:30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8,042
 
   

【興新聞】


 

《中國時報》農民的救命仙丹 蔡18菌免費送 電話接不完

發稿.2006/12/20 08:30  祕書室公關組  .

 


 


中時電子報╱葉志雲/台中報導 2006-12-20 03:50

中興大學農業推廣中心主任蔡東纂研發俗稱「蔡十八菌」的放射線菌,免費贈送農民,對農作物可治病強株,被農民視為救命仙丹。前天經本報報導後,獲得很大回響,興大農推中心電話接不完,在其他教授支援儀器及學生加班協助下,製菌產能緊急提高三倍,才能供應各地農民需求。

興大植物病理系多名學生被蔡東纂的菩薩心腸感動,一起出錢出力為農民解決問題,五十、一百元共襄盛舉;有的課後主動留在實驗室協助老師,讓蔡東纂備感窩心。

蔡東纂昔日在台大求學的老師、去年從夏威夷大學退休後應聘至興大植病系講座教授的柯文雄也將他實驗室的培養箱、振盪器借給蔡東纂,加入煉製蔡十八菌行列。

蔡東纂表示,內含十多種可供植物吸收胺基酸的放射線菌,要三、四天才能煉製完成,產量一次卅瓶,每瓶五百西西可供農民使用一個月。現在一次要做一百多瓶,足足增加三倍,才能滿足各地農友需求。

蔡東纂煉「仙丹」義助農民的故事披露後,興大農推中心電話不斷,短短兩天,助理接到來自全省各地的求助電話超過一百廿多通,有的農民邊說邊泣訴;碰到的問題作物包括柚子、無花果、葡萄、番石榴、小黃瓜、苦瓜、酸菜等蔬果及花卉等。

蔡東纂表示,農民求助最多的是種不起來的敗株問題,似乎都束手無策,講到辛酸處,忍不住哽咽,無助情景令人同情。

本身是植病系教授的蔡東纂表示,敗株原因多達十六種,為求對症下藥,他希望能現場診斷後,配合講解與使用放射線菌,協助農民在少用農藥情形下,生產出安全又高品質的作物。

發願要以有限生命,幫助農民創造無限生機的蔡東纂,不計個人名利,每周利用兩天沒課空檔,自己開車到各地為農民診斷作物病因。昨天從台中南下,經草屯、國姓、永康、屏東到台東,一路解決農民問題,再累也無怨言;他的連絡電話是0932-603951。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