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聯合報》國科會給兩個月時間 重做實驗

【興新聞】《聯合報》國科會給兩個月時間 重做實驗

更新時間:2006-12-21 08:24:37 / 張貼時間:2006-12-21 08:24:37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555
 
   

【興新聞】


 

《聯合報》國科會給兩個月時間 重做實驗

發稿.2006/12/21 08:45  祕書室公關組  .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2006.12.21 03:08 am


對於中興大學教授張邦彥刊登在世界知名「細胞(Cell)期刊」的論文數據遭質疑造假,國科會表示,已給張邦彥兩個月時間,讓他重做實驗,證明自己清白;若最後確認是作假,張邦彥最重可能終身都不得再向國科會申請研究計畫。
張邦彥這項研究的經費是由國科會支持,國科會生物處處長鍾邦柱指出,遭質疑有問題的數據圖形,是張邦彥的學生用電腦繪製,張邦彥堅稱所有數據都是真實的,可重做來驗證,只是他的學生用電腦繪圖時一時疏忽,未保留原始圖檔。
鍾邦柱說,現在這件事情正由興大調查中,由於張邦彥剛被質疑時,曾要求細胞期刊給他兩個月時間,讓他重做實驗,但未獲對方接受,張邦彥才決定撤回這篇論文;所以現在國科會也給他兩個月時間,讓他重做實驗、接受同儕檢驗,因為只有同儕才有資格斷定研究結果是真或假。
張邦彥還有後續的研究結果,也投稿到著名的「生物化學期刊」,已被接受,但還未登出;鍾邦柱表示,由於擔心會遭受相同質疑,張邦彥已將後續研究的全部原始資料,都寄給生物化學期刊,以證明並未作假。
鍾邦柱指出,科學界最重視「誠實」,若兩個月後,證明確如張邦彥所說,只是學生未保留原始數據,那就只是一件小疏忽,沒有人會受到處分;若是學生作假,而張邦彥不知情,則張邦彥不會受到處分,但作假學生恐怕得從此退出學術圈。
但若確認是張邦彥本人作假,國科會至少會處以停權數年的處分,最重可以終身停權;鍾邦柱說,國科會只負責補助研究經費,所以這是國科會能做的最重處分,其他處分要由學校決定。
不過國科會主委陳建仁表示,不管圖表由誰製作,科學家都須為自己發表的論文負最終責任,所以張邦彥並非全無責任;他希望國內學者能以此案例作為警惕,學術研究上,所有細節都要非常注意。

【2006/12/21 聯合報】@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