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央社》興大教授路光暉利用基因轉殖繁殖螢光果實螢

【興新聞】《中央社》興大教授路光暉利用基因轉殖繁殖螢光果實螢

更新時間:2006-12-27 13:52:04 / 張貼時間:2006-12-27 13:52:04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554
 
   

【興新聞】


 

《中央社》興大教授路光暉利用基因轉殖繁殖螢光果實螢

發稿.2006/12/27 14:12  祕書室公關組  .

 



中央社 中央社 2006-12-26 14:09 記者郝雪卿台中市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系副教授路光暉最近成功將紅色螢光蛋白轉殖入東方果實繩體內,並建立一轉基因果實繩的虫群,讓整只虫體發出紅色螢光,興大校長蕭介夫認為,可藉此轉殖技術將醫藥上或其他產業上有用的蛋白質基因轉殖入昆蟲體內,生產具商業價值的藥用蛋白質或激素等。

致力生物科技及農業技術研發的中興大學,最近校內不斷有新研發成果發表,昆蟲系副教授路光暉的研發團隊,為了探討昆蟲基因表現的調控機製而發展昆蟲的基因轉殖技術。

路光暉經過無數次的技術改良,最近終於成功的將紅色螢光蛋白轉殖入東方果實繩體內,並建立一轉基因果實繩的虫群,這些果實繩可以在紫光照射之下,使整只虫體發出紅色螢光,而被稱之於「螢光虫」。

路光暉認為,要作基因轉殖最重要的是找出「跳躍子」,跳到果實繩基因體上,進行基因轉殖顯微注射設備,將跳躍子注入卵內,等胚胎發育成幼蟲,再從中找出會發螢光的個體進行交配,目前已繁殖到第三十代。

興大校長蕭介夫認為,這套基因技術的成功,不但代表可以應用此技術於基礎昆蟲學的研究上,深入探討基因表現下昆蟲發育與變態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蕭介夫強調,這套技術可以實際應用於更廣的生物技術產業層面上,將昆蟲視為一種「生物工廠」,藉此轉殖技術將醫藥上或其他產業上有用的蛋白質基因轉殖入昆蟲體內,藉由虫體大量生成,以生產具商業價值的藥用蛋白質或激素,且因東方果實繩很容易大量飼養,成本低廉,極具商業開發潛力。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