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央社》生物防治法生效 興大繁殖溫氏捕植(虫滿)

【興新聞】《中央社》生物防治法生效 興大繁殖溫氏捕植(虫滿)

更新時間:2006-12-27 13:55:43 / 張貼時間:2006-12-27 13:56:25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643
 
   

【興新聞】


 

《中央社》生物防治法生效 興大繁殖溫氏捕植(虫滿)

發稿.2006/12/27 14:12  祕書室公關組  .

 

 

中央社╱中央社 2006-12-26 13:35  記者郝雪卿台中市

紅蜘蛛等葉(虫滿)類害蟲嚴重危害國內農作物,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施劍鎣大量繁殖唯一有效防治紅蜘蛛的天敵|溫氏捕植(虫滿),不但可以減少化學農藥使用量,而且讓農作物產量增加,尤其是草莓作物,甚至一公頃可達到新台幣一千二百萬元的淨利。

施劍鎣指出,屬於葉(虫滿)類的紅蜘蛛,主要危害草莓、木瓜、梨、蘋果、瓜類、菊花、玫瑰等作物。葉(虫滿)個體極纖細微小(比針頭更小),有些(虫滿)類如塵(虫滿)還會引起人類過敏,且發生時不易察覺,繁殖極迅速,數量龐大,嚴重時每葉可達千隻以上,造成葉片黃化、萎凋,以致果樹死亡,是全球性的主要害蟲。

施劍鎣表示,溫氏捕植(虫滿)是一種專食葉(虫滿)及其他小型刺吸式口器害蟲的天敵,繁殖快速,有效捕食葉(虫滿)達到防治效果,且溫氏捕植(虫滿)具高耐水性,活動捕食適宜溫度範圍廣,耐濕耐水性高,是亞洲熱帶、亞熱帶的主要有效天敵。

但如何可以有效貯存繁植出來的溫氏捕植(虫滿),提供農民施用於農田是一項技術考驗,施劍鎣的研究室,已經可以讓產品貯存五天仍維持活體,讓農民釋放於農田達到防治效果,施劍鎣表示,他將再進一步研發貯存技術至少可以貯存到十四天,讓產品更具經濟價值。

施劍鎣指出,根據他們的調查了解,目前一分地約需使用一萬隻溫氏捕植(虫滿),整個生產季約需施放二十萬隻。經過換算,農民投入一元可以多賺二十到五十元,尤其是草莓,一公頃面積的淨利可以達到一千二百萬元,農民減少使用化學農藥,也可降低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的危害。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