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聯合報》基因果實蠅 螢造生物工廠 興大教授路光暉轉殖有成 技術精進後 害蟲變益蟲

【興新聞】《聯合報》基因果實蠅 螢造生物工廠 興大教授路光暉轉殖有成 技術精進後 害蟲變益蟲

更新時間:2006-12-27 14:01:15 / 張貼時間:2006-12-27 14:01:15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4,891
 
   

【興新聞】


 

《聯合報》基因果實蠅 螢造生物工廠 興大教授路光暉轉殖有成 技術精進後 害蟲變益蟲

發稿.2006/12/27 14:12  祕書室公關組  .

 


2006-12-27/聯合報/C2版/台中市新聞  記者陳亮諭/台中報導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路光暉利用基因轉殖技術,成功將紅色螢光蛋白質殖入原是害蟲的東方果實蠅體內,建立基因果實蠅的蟲群,目前成功率約3%到5%,若技術更成熟,可將果實蠅視為「生物工廠」,生產具商業價值的藥用蛋白質或生長激素,讓害蟲變益蟲。 路光暉發展昆蟲的基因轉殖技術約4年,他從珊瑚體內取出紅色螢光蛋白質基因,以玻璃探針打入東方果實蠅蟲卵,建立一群轉殖基因果實蠅的蟲群,目前有3%到5%果實蠅基因中,帶有紅色螢光蛋白質,在紫外光照射下,整隻蟲會發出紅色螢光。

他說,基因轉殖最重要是找出「跳躍子」,跳到果實蠅的基因體上,等胚胎發育成幼蟲,再從中找出會發螢光的個體交配,目前已繁殖到第30代。

路光暉指出,果蠅為台灣農業第一大害蟲,但牠好養而且每次產量上百隻,讓害蟲能發揮正面效益;為讓實驗結果明顯易見,注入會發光的紅色螢光蛋白質基因,成功率雖然還不高,但至少證實基因轉殖到昆蟲體內的可能性。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指出,這套技術將昆蟲視為「生物工廠」,藉轉殖技術將醫藥上、其他產業有用的蛋白質基因轉殖到昆蟲體內,藉由蟲體大量生成,可生產具商業價值的藥用蛋白質或激素,且東方果實蠅易大量飼養,成本低,深具開發潛力。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