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國時報》用藥大減收成倍增以蟲治蟲 農民都叫讚 葉志雲/台中報導

【興新聞】《中國時報》用藥大減收成倍增以蟲治蟲 農民都叫讚 葉志雲/台中報導

更新時間:2006-12-27 14:13:29 / 張貼時間:2006-12-27 14:13:29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535
 
   

【興新聞】


 

《中國時報》用藥大減收成倍增以蟲治蟲 農民都叫讚 葉志雲/台中報導

發稿.2006/12/27 14:12  祕書室公關組  .

 


2006.12.27  中國時報


以蟲剋蟲!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施劍鎣繁殖出可以有效防治農作物最大病蟲害之一紅蜘蛛的天敵「溫氏捕植蟎」,農民使用後豎起大拇指說「讚!」,不但可以減少使用農藥,收成也明顯增加。

雲林林內鄉農會木瓜產銷班第7班農民張照源兩年前開始利用溫氏捕植蟎治天敵,他種1.5公頃木瓜園,以前每年噴藥10次,農藥費用5萬元,收成約5、60萬元。結合生物防治後,第一年花了4萬元施放10萬隻溫氏捕植蟎,用藥降低至3次,費用1萬元,但收成增加到100萬元。


溫氏捕植蟎 專剋紅蜘蛛

張照源說,今年他施放的溫氏捕植蟎增加到30萬隻,但梅雨多、天候不穩定,仍噴6次藥,但收成首次突破200萬元。使用溫氏捕植蟎後,木瓜產量增加約3成,甜度增加了兩度,售價每公斤多出5到10元。

張照源以網室栽培木瓜,現在不容易請到工人,連噴藥都要自己來,即使全副武裝,噴到最後連自己都會怕,使用溫氏捕植蟎後,用藥減少,自己吃得也安心。

在苗栗縣大湖種草莓的農民吳雲寬也說,每分地草莓原本收入約20多萬元,使用溫氏捕植?後,約增加5萬元,且不用擔心有殺?劑農藥殘留,不但投資成本降低,對於農作物及人體健康都很好。

興大教授施劍鎣 造福農民

取得溫氏捕植蟎大量飼育技術3項專利的施劍鎣表示,兩年前由農委會技術轉移,並已在市場販售,每年銷售量為300萬到800萬隻之間,售價每隻4角左右。

施劍鎣表示,所有農作物幾乎都有紅蜘蛛,可說是國內農業最重大病蟲害之一,他開發的天敵溫氏捕植蟎獨一味,就專門針對紅蜘蛛。

他說,這項生物防治技術,主要希望替代農藥,不但可避免農作物產生抗藥性,亦有助於農產品外銷,以及維護農民及消費者身體健康。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