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國時報》基因轉殖技術新突破 果蠅變身螢光蟲 商機無限

【興新聞】《中國時報》基因轉殖技術新突破 果蠅變身螢光蟲 商機無限

更新時間:2006-12-27 14:18:59 / 張貼時間:2006-12-27 14:18:59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423
 
   

【興新聞】


 

《中國時報》基因轉殖技術新突破 果蠅變身螢光蟲 商機無限

發稿.2006/12/27 14:12  祕書室公關組  .

 


2006.12.27  中國時報 葉志雲/台中報導

化腐朽為神奇!中興大學昆蟲系副教授路光暉利用基因轉殖技術,將危害水果最大殺手東方果實蠅變成全身可以發光的螢光蟲,作為具研究價值的「生物工廠」。

路光暉帶領研究團隊探討昆蟲基因表現的調控機制,發展出昆蟲的基因轉殖技術,經過無數次技術改良,最近終於成功將紅色螢光蛋白轉殖入東方果實蠅體內,在紫外光照射下,整隻蟲體可以發出紅色螢光,將它命名「螢光蟲」。


路光暉表示,螢光蟲原理和螢光魚一樣,但螢光魚只是表皮出現螢光,而螢光蟲是全身發出螢光;此一轉基因技術的成功,不但可以應用於基礎昆蟲學的研究,更能深入探討基因表現在昆蟲發育與變態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同時,更可以將此一技術實際應用於更廣的生物技術產業,將昆蟲視為一種生物工廠,藉此轉殖技術將醫藥上或其他產業有用的蛋白質基因轉殖入昆蟲體內,進一步利用蟲體大量的表現,生產具商業價值的藥用蛋白質或生長激素等。

路光暉指出,東方果實蠅極易大量飼養,極具商業開發潛力;尤其水果盛產季節,農民往往將滯銷的水果任意棄置,這些正好可以用來培育東方果實蠅,用以萃取有用的蛋白質,讓專門蛀食水果,危害最烈的害蟲,變成具生產價值的有用蟲蟲。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