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自由時報》以蟲治蟲施劍鎣將天敵商品化

【興新聞】《自由時報》以蟲治蟲施劍鎣將天敵商品化

更新時間:2006-12-27 15:56:22 / 張貼時間:2006-12-27 16:02:06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6,372
 
   

【興新聞】


 

《自由時報》以蟲治蟲施劍鎣將天敵商品化

發稿.2006/12/27 14:12  祕書室公關組  .

 



95122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施劍瑩成功利用﹁以蟲治蟲﹂的觀念,將昆蟲天敵商品化。草苺、木瓜、玫瑰等經濟作物的主要害蟲﹁紅蜘蛛﹂,利用天敵溫氏捕植蹣進行自然抑制,取代傳統化學農藥,目前已有農田試用後,水果產量與產值均明顯增加。

  施劍鎣指出,紅蜘蛛學名﹁葉蹣﹂,個體比針頭還小,農民不易察覺,且繁殖力強又迅速,每片葉甚至可出現千隻,造成葉片黃化、萎凋,甚至使果樹死亡。

  施劍鎣說,紅蜘蛛主要危害包括草苺、蘋果、梨、木瓜及茶樹、玫瑰等經濟作物,世界各地的農民與紅蜘蛛抗鬥由來已久,但已往多僅使用化學農藥抑制害蟲生長。

 基於讓民眾「吃得健康、活得痛快」,施劍鎣說,約在十年前研究﹁以蟲治蟲﹂進行生物防治,針對紅蜘蛛的天敵進行篩選,結果找出繁殖速度能與紅蜘蛛抗衡、具高耐水性,防治效果高且具商業價值的天敵溫氏捕植蹣。

  施劍鎣說,溫氏捕植蹣因本來就存於台灣的自然界,用來以蟲治蟲後,不致出現外來種生物侵襲本土生態的疑慮,且具有專一性,只會攻擊紅蜘蛛,他只是利用蟲吃蟲的節制力量,也不致影響其他生態。

  為讓「天敵商品化」,他又陸續研發大量繁殖捕植蹣的技術,目前已研發到能在培殖捕植蹣後保存五天,送達農民手中時捕植蹣還保持活體,目前培養技術經農委會協助,已轉移給民間公司。

  施劍鎣說,國外一隻捕植蹣的價格約七毛五到一塊多台幣,在台灣已開發到一隻四毛錢的單價,甚至可以再低,經農民實際施作,一分地約需一萬隻捕植蹣,每個月再補充五分之一的量,以草苺園為例,每分地整個生產季約需廿萬隻捕植蹣。

  施劍鎣說,初期來看,或許使用捕植蹣的成本較高,但使用農藥的風險大,加上在昆蟲抗體下,藥量也必須愈用愈大,況且使用以蟲治蟲的作物因沒有農藥殘留問題,售價可望提昇,均較符合經濟效益。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