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自由時報》基因轉殖 路光暉讓讓果實蠅發螢光

【興新聞】《自由時報》基因轉殖 路光暉讓讓果實蠅發螢光

更新時間:2006-12-27 15:59:58 / 張貼時間:2006-12-27 15:59:58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5,133
 
   

【興新聞】


 

《自由時報》基因轉殖  路光暉讓讓果實蠅發螢光

發稿.2006/12/27 14:12  祕書室公關組  .

 


    95122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路光暉替水果害蟲「東方果實蠅」,找到有益的新功能。他成功轉殖紅色螢光蛋白基因,讓果實蠅成為會發紅光的「螢光蟲」;路光暉說,該項基因轉殖技術的成功,能讓果實蠅變成「生物工廠」,未來甚至能藉以生產具商業價值的藥用蛋白質或生長激素。

  路光暉指出,寄生在水果核心的「東方果實蠅」,是東方國家有名的水果害蟲,甚至有水果第一大害蟲之稱,他為了解昆蟲的基因轉殖技術,利用果實蠅進行研究。  路光暉與研究團隊嘗試將海葵的紅色螢光蛋白基因與水母的綠色螢光蛋白基因,以細小的玻璃探針注入果實蠅的蟲卵中,觀察基因轉殖情況。

  結果,不但成功讓六十、七十%的蟲卵成蟲後散發螢光,甚至有三到五%的果實蠅繁衍出的後代也能發螢光;路光暉將發光的蟲體命名為「螢光蟲」。

  路光暉說,東方果實蠅會發出螢光證明基因轉殖技術的成功,這項研究的意義在於未來能讓基因轉殖技術擴大應用,將昆蟲視作「生物工廠」,藉以轉殖醫藥上有用的蛋白質基因。

  興大校長蕭介夫也指出,螢光蛋白是蛋白質的一種,研究螢光蟲的目的只是為明顯觀察基因轉殖成功與否,未來可以運用在醫學上,將生長荷爾蒙、治療性蛋白質等蛋白基因轉殖到昆蟲上,藉以大量生產。

  路光暉說,因東方果實蠅易大量飼養,且所需的費用低廉,具商業開發潛力,目前已知國際上有研究團隊利用昆蟲進行生長激素蛋白基因轉殖。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