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經濟日報》電商所何建達:經營智慧供應鏈管理 建立於互信基礎

【興新聞】《經濟日報》電商所何建達:經營智慧供應鏈管理 建立於互信基礎

更新時間:2006-12-31 11:24:58 / 張貼時間:2006-12-31 11:24:58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6,787
 
   

【興新聞】


 

《經濟日報》電商所何建達:經營智慧供應鏈管理 建立於互信基礎

發稿.2006/12/31 11:35  祕書室公關組  .

 

 

2006-12-29/經濟日報/A14版/企管副刊  林育新


欠缺互信,是企業導入供應鏈管理最大的障礙。供應商和客戶彼此猜忌,溝通到最後,通常以失敗收場。 即使世界一流的晶圓代工業者聯華電子,也曾因對內對外溝通不當,導致運作流程欠缺透明度及效率。2000年10月聯電啟用「MY UMC」線上客戶服務入口網站後,終於為客戶及本身帶來實質效益。
再看看國外的例子。1984年成立的戴爾電腦公司,率先根據顧客個人需求組裝電腦,以直接銷售模式賣電腦給最終客戶端,不假經銷商之手。戴爾電腦結合客戶、上中下游供應商,將合作夥伴視為企業一份子,運用資訊科技讓彼此即時分享資訊,因此能引領業界。
「信任合作夥伴,導入供應鏈管理,藉此保有競爭優勢及提升經營效率」,
中興大學電子商務研究所副教授何建達,日前在中華民國物流協會舉辦的研討會上,分析供應鏈管理成功的關鍵。
隨著網路普及,供應鏈管理系統從單一工廠的管理,逐漸擴展由網路整合上、中、下游間的原料採購、產品製造、運輸、銷售等功能,資訊流、物流、金流也貫穿其間。
一般來說,供應鏈管理的目的在求取經營成本最小化、利潤最大化、價值最大化。何建達指出,大部分企業格局太小,只著重降低成本、創造最大利潤,忽略企業價值的重要性。
政治人物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在何建達眼中,這句話更適合套用在企業主身上,諸如「股東、顧客想要什麼,常存在企業心中」。
何建達以聯電「MY UMC」為例,它所提供的服務內容,因為擁有個人化的設計、充實的資料庫、高透明度的流程檢視能力,因此對顧客在訂單管理上所創造的價值便是快速、便利、透明化。
例如MY UMC提供後勤資訊,協助客戶掌握訂單流程與進度資訊;提供技術資料服務,讓客戶確保設計與生產過程沒有問題;提供工程資料分析,讓客戶可即時分析線上資料,共同致力提升產品良率。另外依品質報告結果,客戶可監督產品品質,提供即時產能計算服務,也讓客戶即時線上預定產能。
戴爾以直效行銷的營運模式,節省中間經銷商的利潤及庫存風險,將降低成本回饋給消費者,在短短13年創造高達120億美元的價值。
除了加強和客戶的關係,戴爾電腦與供應商的關係,也是一大創新。何建達說明,戴爾和供應商建立長期聯盟的關係,透過協議取得供應商固定的供貨產能。戴爾將實體零件供應和服務都虛擬化,讓公司及時追蹤顧客的需求,並且迅速回應,為顧客創造最大的價值,「戴爾變得非常輕巧,但客戶感覺不出來」。
但不是每家企業都能成功導入供應鏈管理,其中最大挑戰在於「人」。何建達談到流程變革,勢必引發人為因素的組織與文化議題,首要解決的就是凝聚員工的共識與建立使用習慣。
何建達最後強調,「企業和供應商、客戶三方須有共同的目標和政策、願意分享資訊、分享利益、尊重各自的商業機密…」,一言以蔽之,「建立彼此的信任感罷了。」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