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蘋果日報》辣椒殺蟲 種出大蜜棗

更新時間:2006-12-31 11:50:02 / 張貼時間:2006-12-31 11:50:02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8,198
 
   

【興新聞】


 

《蘋果日報》辣椒殺蟲 種出大蜜棗

發稿.2006/12/31 12:10  祕書室公關組  .

 



蘋果日報  20061230

【王勇超、鄭敏玲╱連線報導】高縣大社鄉的牛奶蜜棗又脆又甜,目前正值盛產季節,但當地果農對蜜棗的天敵紅蜘蛛相當頭疼,又擔心噴藥會殘留,果農李金國以果園畸零地種出的辣椒,混合大蒜與豐年醋,打汁發酵後製成有機殺蟲劑,噴灑後棗子長得又大又漂亮,而且不用怕農藥殘留,影響身體。 擔任大社鄉民代表兼果樹產銷班第一班班長的李金國(四十九歲,高雄縣人),原從事淨水機買賣,七年前種植棗子的父親在製作有機肥料時,不慎吸入過多沼氣中毒身亡,李金國便繼承父業。

李金國將辣椒混合蒜頭、九層塔,再與醋打成汁液,發酵後就成驅蟲劑。

裸奔半果園

李金國說,牛奶蜜棗的肥料是以牛奶或奶粉當底,加上糖蜜及些許菌類去發酵,果實甜度高達十二度以上,結實期間最怕紅蜘蛛,因為紅蜘蛛吸吮棗葉的汁液為食,會使葉片變黃,無法行光合作用,果實就得不到營養。他到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習得「辣椒殺蟲劑」秘方,達到不施農藥也能有好收穫的目標。 李金國四年前第一次使用辣椒殺蟲劑時,噴灑到一半突然內急,還來不及洗手就跑去小解,結果手上的辣椒殺蟲劑滴到命根子上,當場辣得他哭天喊地,脫下褲子跑過半個果園,跳進牛奶發酵筒中浸泡才「解辣」。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施劍鎣(音同硬)花十年研究,研發出剷除葉蟎(音同蠻),即「紅蜘蛛」的方法。以這套生物防治法,農友每花一元,就會有二十至二十五元收益。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