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興新聞】《中興人》 復育鵝鑾鼻燈籠草 令人「金」艷

【興新聞】《中興人》 復育鵝鑾鼻燈籠草 令人「金」艷

更新時間:2007-01-07 08:54:41 / 張貼時間:2007-01-07 08:54:41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8,266
 

   

【興新聞】


 

《中興人》 復育鵝鑾鼻燈籠草 令人「金」艷

發稿.96/01/07 09:10  祕書室公關組  .

 


 

中國時報 C1/中部焦點 2007/01/05 【葉志雲/台中報導】

  瀕臨絕種的鵝鑾鼻燈籠草經園藝專家復育成功,與歐洲長壽花雜交後,新品種植株型態更為漂亮,而且開花期提早,可以迎接農曆新年,極具競爭力,將是進軍歐洲盆花的新利器。

  完成這項不可能任務的中興大學園藝系主任朱建鏞指出,原生地在鵝鑾鼻半島的鵝鑾鼻燈籠草,全世界也只有這個地方看得到,非常奇妙,但因岸邊棲地在墾丁帶來觀光人潮開發加劇後,被列為瀕臨絕種植物,經過多年努力,現在興大霧峰園藝試驗場已可成功復育。

  與長壽花雜交出新品

  朱建鏞復育鵝鑾鼻燈籠草有成後,覺得它的花只有一種黃色,太過單調,而與朱紅色花的歐洲長壽花進行雜交改良,兩個不同家族,磨合了6年,最近終於培育出獨具台灣味的金黃色花,顏色鮮艷,令人賞心悅目。

  朱建鏞教授還沒來得及為新品種命名,正準備向政府申請種苗權,希望能提供業者大量培育,進軍歐洲主要盆花市場。

  朱建鏞表示,當初看上長壽花,是因為品種穩定,而且現在是歐盟產量第一的最大宗盆花,產值高居第3,可見在歐洲受歡迎的程度。

  進軍歐洲盆花新利器

  朱建鏞指出,長壽花有朱紅、紅、粉紅及白色,顏色雖豐富,但花莖較高,而且在高節處分芽,生長期間除非施加矮化劑,否則葉片鬆散,不夠密實,看起來重心不穩,而鵝鑾鼻燈籠草在土裡分芽,植株形狀比較緊密,兩者各有優缺點,可以互補。

  朱建鏞表示,雜交的兩品種不同科又不同屬,育種過程並不順利,初期結實率很低,植株形狀也不漂亮,經數代改良後,現在植株型態總算穩定,育種技術可移轉大量培育上市了。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