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法國傅立葉獎學金計劃申請至3月16日

更新時間:2007-01-23 12:52:52 / 張貼時間:2007-01-24 13:29:18
國際事務處
單位國際事務處
8,079

法國傅立葉獎學金計劃

何謂共同博士?

註冊共同博士學位的學生, 其博士學業的修習一部分在法國, 一部分在臺灣。藉由台法兩所大學共同指導博士學位協議書的簽訂,學生將接受兩校教授的指導。通過唯一的共同博士口試,學生可取得兩校頒授的博士學位。 共同博士學程的優點如下 :
-   學生能充分享有兩校優越的研究環境,豐富所學
-   有助於參與計劃的台法雙方研究室建立長久合作的機制

計劃介紹: 法國在台協會所提供的台法共同博士獎學金以“傅立葉”命名,一方面是爲了紀念法國偉大的科學家傅立葉 (Jean-Baptiste Joseph Fourier,1768 – 1830,傅立葉級數與傅立葉變換的創始人);再者,也是為了紀念第一所與臺灣大學簽訂共同博士學位協議的法國大學——傅立葉大學。自2002 年起,法國在台協會陸續提供21 名共同博士獎學金給臺灣學生。其中有五名已完成學業,通過博士口試,並分別取得台法兩校的博士學位文憑。 2007 年法國在台協會將提供八名共同博士獎學金, 給有意願至法國攻讀博士學位的優秀臺灣博士生。獎助學科涵括自然,理工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台法共同博士學位獎學金的金額為每月五百五十歐元。 扣除學雜費及學生保險計一百五十歐元外,獲獎學生在法求學期間,每月享有四百歐元的生活補助,並可獲得法國政府公費生的資格。 此外, 獲獎學生原屬學校也必須與法國在台協會簽訂協議保證提供相對等的獎助學金。 錄取的博士生可於2007年9月1日起赴法進行博士修業。學生可選擇輪流停留臺灣和法國兩地, 但停留法國期限總計至多兩年。

審核條件:

-   優異的學業成績 (在學成績, 教授評語, 發表文章…等)。
-   良好的外語能力 (英文或法文)。
-   學生所申請的法方大學和原屬大學有簽訂共同博士學位協定的意願。
-   學生原屬的大學承諾支付相對等的獎助學金。
-   學生原屬的實驗室若已和法國建立合作關係,則優先考量。

獎學金申請文件及日期:

-   完整填寫之傅立葉獎學金申請表 (表格可在本協會網站下載:http://www.fi-taipei.org/) 。

-   個人履歷表 (法文或英文)。
-   學習動機信 (法文或英文)。
-   博士論文研究計劃 (法文或英文)。
-   台方及法方指導教授之推薦信函。
-   原屬學校願支付相對等獎學金之書面承諾。

獎學金申請文件請於2007年3月16日前以郵寄方式寄達法國在台協會。 通過書面審核初審之申請學生,將受邀至法國在台協會面談。面談時間預定為2007年4月1日至15日。 獲選名單將於同年4 月30日公佈。

獎學金申請事宜請洽 :

法國在台協會 www.fi-taipei.org
合作與文化組
獎學金負責專案 : Sasha Ting
Email :
sasha.ting@diplomatie.gouv.fr (法文或英文)
電話:(02) 3518 5112
傳真:(02) 3518 5193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