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活動消息
  • 10/25(週四)台灣文學研究所藝文演出:五洲園掌中劇團 黃文郎布袋戲

10/25(週四)台灣文學研究所藝文演出:五洲園掌中劇團 黃文郎布袋戲

更新時間:2007-10-12 13:58:15 / 張貼時間:2007-10-24 17:29:04
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單位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7,768

傳統偶戲文化傳承:五洲園掌中劇團 黃文郎布袋戲

演出戲碼:爭霸天下之俠骨仁心~儒中儒

演出團體:五洲園掌中劇團第二團(黃文郎布袋戲)

演出時間:10月25日(週四)晚間 19:00-21:00

演出地點:小禮堂

 

  五洲園掌中劇團(第二團)成立於民國三十五年,由黃俊卿分出五洲園成立,黃俊卿是國寶級木偶大師黃海岱之長子,深得其父一脈真傳。黃俊卿把傳統布袋戲從古書戲帶進金光戲,是金光戲之創始者,從民國三十五年至七十八年,在全省各地方戲院演出,到處爆滿,轟動一時。黃俊卿從事布袋戲表演工作五十幾年,盡心盡力把舞台布袋戲發揚光大,風靡全省,於七十年代達到最高峰,吸引成千上萬的布袋戲觀眾群,七十八年以後專心於編導,導演精緻之布袋戲演出。

  黃文郎於民國六十四年成立五洲園今日掌中劇團並於七十八年掌管五洲園掌中劇團(第二團),黃文郎是黃俊卿之長子,也是國寶級木偶大師黃海岱之長孫,深得其祖、父一脈真傳,在全省廟宇、學校、政府民間文教機構、社會公益活動演出。黃文郎結合與創新廟宇戲劇文化,並把鄉土文化藝術布袋戲帶入校園,除於校園講解認識布袋戲的鄉土文化課程外,亦將鄉土文化布袋戲帶進學校專場演出,推廣傳承傳統藝術布袋戲於年輕世代,努力達成薪火相傳之教育意義,同時亦積極配合政府民間藝術季、文化節、社區公益等活動,將傳統藝術布袋戲的種子散播到台灣本土的每一個角落。

 

創作源由:《儒中儒》為黃俊卿創始金光布袋戲後重要代表主角人物,以劇情連續方式在內台戲院呈現演出,並由黃俊卿自編、自導、自演。情節大綱描述明末清初,局勢大亂時,武林掀起一場大風暴,魔教之教主「死亡棺」為了奪取達魔不死真經增加道行以爭霸武林,到處殺害眾生,於是由名門正派首領「儒中儒」領軍仁義之師,展開與魔教教主的正邪大戰。該劇於民國50~60年在全省戲院達到連演多個月,場場大爆滿的盛況。對於金光布袋戲經典塑造的貢獻。本次計畫將擬以《儒中儒》為藍本作改編,濃縮其精華劇情,並訂新劇名爭霸天下之《俠骨仁心~儒中儒》,希望給予觀眾朋友,藉此認識金光布袋戲,並使長期支持布袋戲演出之粉絲,有機會重溫金光布袋戲的現場魅力。

 

故事主題:描述武林各大門派,為奪真經,互鬥算計,而魔教趁機而入,殘殺無數武林人士,引起一場黑暗浩劫,最後由仁義之俠儒中儒化解一切拯救武林。明末清初,局勢大亂,武林也掀起一場風雲;相傳達魔祖師留在中原一本「不死真經」,得取真經者,可以長生不死,爭霸天下,一統武林。武林各門各派為奪取真經,互相殘殺,一時之間武林腥風血雨,風雲變色。魔教大魔頭「死亡棺」,為奪取真經而濫殺武林眾多無辜人士,引起武林浩劫!     名門正派「儒中儒」秉持俠骨仁心,爲武林之蒼生奔波,尋求聯合少林、武當、華山各大門派合作抗魔之途,挾著仁者之心爲黎民展開一場正邪之戰,以求武林免於一場生炭塗靈。而華山派「華山一老」詭計多端,老謀深算,表面與各大門派合作抗魔,實際上為「不死真經」野心勃勃,計謀陷害忠良,少林派「無上如來」發覺一切,以佛門慈悲惻隱之心感化「華山一老」棄暗投明,共同為除魔盡心盡力。「儒中儒」仁者天下,號昭各大門派之扶助,統一武林,安定天下。

 

歡迎全校師生與各界人士蒞臨參加!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