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答→常見的預官考(甄)選問題

更新時間:2009-03-09 12:47:25 / 張貼時間:2009-09-24 10:18:15
姚發龍教官
單位學務處學安室
4,051


近來有同學對於【義務役預備軍(士)官考(甄)選】相關規定不了解,學務處教官室彙整常見的問題,請同學參考

 

問題一:為報考預備軍、士官選修軍訓課程,其合格標準為何?

回答一:

    依據【大專程度義務役預備軍官預備士官考(甄)選計畫】資格標準第二條規定:在校軍訓成績總平均70分以上(計算方式:大學採計4個學期;二專日間部採計第1學年;二專夜間部修業年限為2年者採計第1學年;二專夜間部修業年限為3年者採計第12學年;五專採計第34學年。每學期成績均需達60分以上)。上述軍訓成績在報名期間,未達標準者,應於離校前修習合格;未合格者,如經錄取為預備軍官或預備士官,註銷其錄取資格。

 

問題二:四年級同學於預備軍士官考(甄)選報名作業時,只修習兩個學期的軍訓課程,是否仍能參加考選報名;若同一學期修習兩門軍訓課程,資格審查時是否符合招生簡章規定?

回答二:

    依據【大專程度義務役預備軍官預備士官考(甄)選計畫】資格標準第二條規定:大學採計4個學期的軍訓成績,如因大學四年級只修習兩個學期軍訓課程,可於報名完成後另於四年級上、下學期各修習一個學期的軍訓課程

問題三:為參加預備軍士官考(甄)選作業暨符合役期折抵之需要,碩、博士生是否可以選修軍訓課程?

回答三:

●依規定大學部(含碩、博班)修畢軍訓課程合格,每學期得折抵役期四天,至多四學期計16天。

問題四:博士班應屆畢業生如未參加預備軍官甄選,是否仍具備預備軍官資格?

回答四:

    依據【大專程度義務役預備軍官預備士官考(甄)選計畫】選填官科(專長類別)及入營梯次第五條規定:博士班畢業生完成報名程序後,經審查符合考(甄)選資格標準者,由所屬校院冊送考選委員會複審合格後,選訓為義務役預備軍官(不需參加考試),逾期未申請者視同放棄,依法徵服其應服之兵役。

    上揭所示,尚未履行兵役義務之博士班畢業生,如未志願參加義務役預備軍官甄選者當然不是預官。

    如果一學期修習兩門軍訓課程,除不符合報考預官的規定外,將來辦理折抵役期時,一學期雖修兩門軍訓課程也只能折抵四天役期,所以請同學確遵規定,只要在離校之前完成四個學期的軍訓課程且成績合於標準就可以了。

========================================================

附記:

如有相關問題請來電,由承辦教官為您解答。電話(04-22840653

==========================================================

中興大學學務處教官室  關心您!  ==========================================================

Back